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白云飞:燕郊的年轻人为什么不回家?

发布时间: 2014-03-17 08:37:5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白云飞  进入电子报

  买不起房的京漂族,为了家的梦想,在距离北京东三环35公里的燕郊安家。有数据显示,每天一早有30万燕郊居民到北京上班,晚上回到燕郊睡觉。沉闷的车厢里承载着他们的梦想和坚守。(3月16号《燕赵都市报》)
  随着年龄的增长,每一个在外打拼的人其实心里对家,对故乡都是有很深的感情的。但究竟何种原因造成了家回不去的现状?宏观层面来说,我们现在逐步完善市场经济体制,个人择业已经是完全自由化了。在外的一些人不乏是行业精英和翘楚,回到家岂不是更显优势?事实是残酷的,它给出的答案是否定的,将很多人回家的梦打的支零破碎。
  社会生态系统在转型期,正在由一个农耕式人情社会向市场经济决定的陌生人社会转变。无疑,北上广已经顺利完成了这个转型,在那里工作的人也基本上适应了这样的生存形态。但是一旦他们回到家乡,错综复杂的人情社会又摆在了他们面前。孩子入学,老人看病,甚至派出所盖个章都需要“打招呼”。这些关系织成了一张密不透风的网,虽然市场经济已经打开了缺口,送来了一阵清风,但基本状况还是没有改观。
  城市发展正在成长期,而城市自身的发展都有着自己的演进逻辑和路径的。公共基础设施在短时间内不可能达到北上广那样的水平,服务等软环境也难以与之相比。走在上海的大街上基本看不到垃圾,甚至鞋上灰尘都没有。便捷的交通,多如牛毛的便利店,快速和高质量的物流等等。这些都是小城市在短时间内无法做到的,尤其是面临着由第一、二产业为主的成长型城市,发展经济,招商引资才是重点,只有突破了这个“发展拐点”,经济、社会、环境等才能出现正相关的协同效应。
  只有发挥市场经济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固有的社会生态才会被打破。只有综合人文、经济、生态、历史实现新型城镇化,以现代信息化带动城镇化,才能破除转型期小城市发展中依赖环境、资源的路径依赖。市场化、新型城镇化是破解“家回不去”难题的两把钥匙,也是打开正在“追梦”的年轻人回家的钥匙。
  稿源:荆楚网
  作者:白云飞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燕郊;买房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