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罗竖一:某些媒体忽悠民众赶紧买房真的很下作

发布时间: 2014-07-17 09:32:2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罗竖一  进入电子报

  2014年7月15日,江苏省常州市委机关报《常州日报》,在其头版头条位置刊发《我市目前已到购房好时机》一文,文中援引常州及江苏多方数据,并以业内人士观点称“我市房价已无下降空间,近期是购房好时机”。
  但事实上,长期以来,常州就是商品房供过于求的市场代表,而其降价空间不小。
  显而易见,《常州日报》之举,是赤裸裸地为地方“救市”摇旗呐喊。当然,该报可能是“奉命”而为之,也可能是跟房地产开发商等既得利益者“合谋”而为之。
  据人民网记者了解,这篇报道文末署名作者为“缪滋来”和“黄洁璐”,值得注意的是,署名作者黄洁璐为常州日报社记者,而缪滋来实为常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宣教处处长。
  一般而言,像缪滋来这样的政府官员,是不可能拥有记者身份的,也是不应该持有记者证的,但笔者罗竖一注意到,在《我市目前已到购房好时机》一文中,有“对于下半年的走势,记者走访了多位业内人士,他们均表示,我市房价已无下降空间,近期是购房的好时机。”
  一个政府官员,摇身一变居然成了传说中的“无冕之王”。由此可见,常州地方为了救市,真是无所不用其极。而且,《常州日报》的有关新闻采编也严重违规。
  实际上,明眼人都知道,《我市目前已到购房好时机》一文中的“记者走访了多位业内人士”,十有八九是扯淡之说、忽悠读者之说。
  不可否认,就一定角度而言,常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宣教处处长缪滋来,算是个传说中的业内人士,但其偏偏又成了作者。这等于是“既做婊子,又立牌坊“。
  其实,从新闻专业角度来讲,上述有关文字还不如改写成“常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宣教处处长缪滋来告诉记者,我市房价已无下降空间,近期是购房的好时机”。然这样一来,忽悠民众之词的可信度会降低,而且,缪滋来可能就会成为众矢之的。
  但常言说得好,“人算不如天算“。原本想出名的缪滋来处长,却以臭名扬于天下。当然,缪滋来处长或许也是想以此文向其上级邀功请赏。
  事实上,在房地产的问题上,无论某些地方是如何地忽悠,如何地下作,都无法改变一个常识:在房价高得让中国普通民众难以或者无法承受,而房地产依然暴利的前提下,在商品房大量积压、“鬼城”日益显现之现实面前,如果意欲购房者不要盲目地快步进入楼市,那么中国任何一个地方的房价,都还有或大或小的降价空间。
  但是,中国的某些媒体,却有意无意地避而不谈这个客观存在的降价空间,而像《常州日报》一样地为救市、为维系高房价呐喊助威。
  鉴于媒体的公信力和影响力,很多世人,尤其是缺乏独立思考能力和相关精准信息者,可能会被诸如《我市目前已到购房好时机》这样的烂文章忽悠,而于客观上成为高房价的牺牲品和推手。
  简而言之,笔者认为,某些媒体忽悠民众赶紧买房很下作。希望像《常州日报》这样的媒体,能早日回归正确的新闻轨道上来,而尽可能地不要做一定层面官方的吹鼓手,也尽可能地不要做金钱的奴隶。否则,不但会被当世人唾骂,而导致自身早日亡命于传媒江湖,且会遗臭万年。
  稿源:荆楚网
  作者:罗竖一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徐芳)
关键词:买房;常州日报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