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顾浩:禁打车软件加价功能是另一种“招安”?

发布时间: 2014-03-14 08:41:3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顾浩  进入电子报

  近日,为改善一些老年人打车难的现状,国内不少城市出台举措制约打车软件。继上海、杭州之后,南京交通部门也出狠招:禁用打车软件加价功能。据悉,南京官方的叫车平台(简称电招)最快下个月开始运行。(3月12日《金陵晚报》)
  的确,不可否认拼用户、拼流量的互联网巨头在打车领域的争夺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市场无序和一些社会问题,政府部门及时加以干预,发挥监管职能无可厚非,但紧接着是“南京官方电招下个月开始试运行,而且也为“嘀嘀打车”和“快的打车”预留了技术对接入口”,同时还表示,两家软件公司要根据南京市出租汽车电召管理办法修改软件功能。试问,时间如此连续,行动如此有计划,对社会打车软件的狠招难道是为了给官方平台兼并铺路?
  其实,很早时候就有城市推出官方性质的打车平台,相比于打车软件却一直没能广泛为受众熟知和接受,说白了就是服务没人家好,价格没人家优,速度没人家快。北京出租车调度中心称,如今车内的96106电召台“一天也响不了几次”。由于订单量骤减,“现在就是生扛。”如此落差,政府很尴尬。
  面对打车软件的火爆,政府部门乐此不疲的限制,“温水煮青蛙”地将其变相强制纳入官方平台,是否有招安嫌疑?目前,“快的”和“滴滴”日子并不好过,投资方收紧钱袋,导致打车补贴一降再降,加上官方上述类似政策,可谓是雪上加霜。当福利性政策、差异化功能逐步消失时,社会打车软件也许只能“弃暗投明”。最终打车市场规范了,却会出现垄断局面,“每次将向乘客收取至少5元的电召费用”,最后买单的还是老百姓,这样的电招能深入人心?南京的限制措施是出发点是为老人考虑,但即将运行的电招平台却没有具体的措施,一个电话是不是能真正解决老年人打车困境?况且,“招安”之后产生的政府权力寻租空间又有谁来监管?
  发挥市场作为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关键在于创新竞争机制。中央政府强调简政放权、转变职能,为的不是一味的管制收编,而是引导市场有序竞争,学习优胜者长处,提升服务效率和质量,最大限度的给老百姓实惠,切记矫枉过正,有私利之嫌。
  稿源:荆楚网
  作者:顾浩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徐芳)
关键词:打车软件;加价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