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赵志轩:“打车软件统一接入管理”值得一试

发布时间: 2014-05-29 09:53:0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赵志轩  进入电子报

  今后,交通运输部拟对出租车电召服务加强规范管理,并逐步实现出租汽车电召服务的统一接入管理。昨日,交通运输部在其官网发布《关于促进手机软件召车等出租汽车电召服务有序发展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意见稿对出租车电召软件服务管理、终端发放、安全规范等方面做出8项规定,公众可在6月10号前提出反馈意见。2012年,滴滴、快的等打车软件先后投入运营,并进行了一场补贴大战。同时,关于打车软件的安全性、规范性等问题也引发了广泛关注。(5月28日《新京报》)
  正所谓,无规矩不成方圆。滴滴、快的等打车软件的先后投入运营,虽在一定程度上方便了部分乘客打车需求,但打车软件并非完美无缺。因此,从杜绝漏洞和方便管理的角度出发,将打车软件统一接入管理,为其补上漏洞与短板,不但值得一试,而且非常必要。
  我们大家都知道,目前的滴滴、快的等打车软件的普遍适用,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打车的效率,但所暴露出的问题也最为突出,正如清华大学交通研究所教授史其信所言,打车软件目前暴露出很多问题,比如不会用软件的打不到车、路边招手的乘客打不到车、出租车司机都愿意通过软件接单,出现了拒载等行为和弊端。不仅如此,现在很多出租车上都装了两个手机架,两部手机同时接单,响声此起彼伏,这也让很多乘客非常担心自己的安全。
  那么,如何查漏补缺,使打车软件,在提高效率的同时,更要保证安全,更好地服务好乘客。这很显然离不开,政府监管部门制定科学合理、行之有效的监管约束手段,来为打车软件,弥补漏洞,补上短板。因此,仅从这一角度而言,将打车软件拟统一接入管理,不但有利于行业监管,也更有利于乘客的利益和安全,何乐而不为呢?。
  当然,话又说回来,政府将打车软件统一接入管理后,制定相应的约束与监管手段时,更应站在司机和乘客的角度出发,考虑到他们的切实愿望和利益诉求,从而实现,在弥补打车软件短板的同时,也能赢得司机和乘客的认同与信任。只有如此,才能实现多赢,并能使打车软件长期健康发展。
  稿源:荆楚网
  作者:赵志轩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徐芳)
关键词:打车软件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