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知风:“烧钱”的打车软件“烤”痛了谁?

发布时间: 2014-03-29 10:21:1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知风  进入电子报

  27日,交通运输部举行例行发布会,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李扬表示,打车软件存在几个方面问题,将研究政策对打车软件进行规范。(3月28日《京华时报》)
  为何对打车软件这个“一举多得的好事”,将“研究政策”对其“进行规范”?是因为“此举可能会对市场的公平性产生影响”。
  实际上,可能不仅是一件“一举多得的好事”,产生“有碍公平”的问题,而且是一种既成的利益格局,遭遇强势瓜分的忧虑。傻子都看得出来,打车软件用“烧钱”的方式抢占市场,已经违背了资本逐利的属性,哪怕嘀嘀打车与快的打车的背后,有着腾讯和阿里巴巴两大互联网巨头撑腰,但无休止的“烧钱”,也是难以为继的。打车软件“烧钱”,其实就是在一个被垄断的市场上,用向市场“行贿”的方式,越过既定的准入机制,进入这个有着丰富资源的市场门槛。这很符合当前潜规则下,公共资源被掠夺或瓜分的惯用手段。
  这对拥有这份市场资源的相关部门和单位来说,肯定会坐立不安。撇开打车软件是个“一举多得的好事”而拥有广泛的市场亲和力不说,就运行方式而言,电调平台和打车软件,被人喻为“算盘和计算机”,在效率上,前者对后者,必定望尘莫及。等到嘀嘀打车与快的打车通过“烧钱”一决雌雄,然后成王败寇,站稳脚跟的那一家,不但与“老东家”平起平坐,而且以一种新兴的电子商务模式,抢拔市场头筹。
  面对这种竞争局面,原来拥有这份市场资源的电调平台,当然受到极大的威胁。毋容讳言,出租车行业是一个“水很深”的行业,长期以来,一些地方的出租车公司与当地交管部门形成了利益联盟。而且“电调平台因为收费服务模式和落后的人工调度,导致效率低下,已被大多数用户所抛弃,但各地交管部门仍在不遗余力地推广这一产品。原因很简单,因为电调平台要么是交管部门直接运营,要么是大型出租车公司在运营,且都有政府的投资。不仅是创收的工具,同时也是政绩工程。”站在这份既得利益立场上,对打车软件的排斥是自然而然的。
  但是,在市场经济大潮下,在新兴的电子商务模式面前,谁都感觉到打车软件是“一举多得的好事”。即使“老房东”对“新租客”耿耿于怀,也不能把好事说成坏事,用权力公开打击。因此,打车软件“对不会使用手机软件的老年人,打车会更加困难”,“出租车司机在驾驶过程中既要开车又要揽活,用手机下订单,影响行车安全”,“因为打车软件有加价的功能,会导致出现司机挑活儿的情况”等问题,就成了需要“进行规范”的毛病。
  客观地说,这些“毛病”还真的是需要“进行规范”的,关键在于,要对一件“一举多得的好事” “进行规范”,本来就不容易,如果还参杂了一己私利,就可能在弥补美中不足的同时,把“既可以为乘客预约出租车提供便利,同时也有助于出租车提高行驶效率,减少空驶和城市拥堵”的软件,回归为“出租车公司一边提供着低效的管理和服务,一边‘躺在床上’数钱,而出租车司机和普通消费者,则一直受困于这样的利益格局,无处申诉”的“硬件”,去印证“让算盘管理计算机”的比喻。某些地方“强制打车软件接入出租车公司电调平台”,“把打车软件统一并入官方系统”等政策,都证实了既得利益是改革最主要的阻力。
  稿源:荆楚网
  作者:知风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打车软件;烧钱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