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侯晨茜:莫将打车软件管理染上行政色彩

发布时间: 2014-05-30 09:38:4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侯晨茜  进入电子报

  前日,交通运输部在网站上公布了针对手机软件召车的监管办法(征求意见稿),拟统一收编市场上各种打车平台。通知要求逐步实现人工电话召车、手机软件召车、网络约车的召车需求信息,通过统一的城市出租汽车电召服务平台运转,并推送至统一车载终端播报,播报时应明确召车需求信息的来源渠道。(《钱江晚报》 5月29日)
  前段时间,“滴滴”和“快的”两大打车软件“补贴大战”杀的不可开交,竞争火爆,消费者热情参与软件打车、抢红包。同时,打车软件的“流行”也带来了很多便利:出租车和等车的人由原先的盲目搜索,变成了现在可以精确地匹配,节省了乘客时间,减少了司机的空载率。
  目前,交通部的统一管理“即时召车需求信息只能向空载出租汽车推送和播报”、“在机场、火车站等设立统一出租汽车调度服务站或实行排队候客的场所,不得通过手机召车软件等方式在排队候客区揽客”等,是明智的。
  毕竟,伴随着打车软件的出现,市场上一直伴有激烈的争议。如打车补贴对原有出租车市场秩序造成的冲击,路边招手的乘客打不到车。而目前出台的统一管理,恰恰回应了“要求政府加强管理的呼声”,这不仅确保了行车安全,还有利于维护特定场所秩序。
  但是,如果通过统一的城市出租汽车电召服务平台运转,并推送至统一车载终端播报,或者“电召服务企业实行市场奖励计划,应当提前10日与城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沟通”,“滴滴”和“快的”自家开发的终端就必须接入统一的出租车调度平台,这将使两家企业的核心技术成为由政府支配的公共资源,从而形成对企业自主创新成果的一种侵犯。显然,一系列“管理”就有些被染上行政色彩了。
  打车软件需要监督监管,但无论以怎样的方式,都要把市场机制能有效调节的经济活动交给市场,把政府不该管的事交给市场,让市场在所有能够发挥作用的领域都充分发挥作用,推动资源配置实现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优化,让企业和个人有更多活力和更大空间去发展经济、创造财富。将监管之手无限延伸,让市场染上行政色彩,是一种倒退。
  稿源:荆楚网
  作者:侯晨茜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张城)
关键词:打车软件;行政色彩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