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徐静:做小权力清单才能做大服务清单

发布时间: 2014-03-21 09:43:2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徐静  进入电子报

  “从3月20日起,央视《新闻联播》播出“全面深化改革进行时”系列报道,介绍各地各部门推进改革的新思路、新进展、新成效。昨天播出第一集:《深圳:做小权力清单,做大服务清单,简政放权,改革再出发》。”(3月21日,深圳商报)
  权力清单制度是探索政务公开透明运行机制,明晰权责界限的有力举措,因此其成为今年两会上行政体制改革的热议话题。权力清单制度对市场主体来说是“法无禁止即可为”,这必将放开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激活企业的发展活力,极大地发挥市场的作用;对政府而言则是“法无授权不可为”,这无疑将推动政务公开、强化群众监督,转型公共服务。除了是政府的一场自我削减式的透明革命之外,做小权力清单更是为了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做大服务清单,增加政府更多的服务职能。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改革进入深水区,民众对“放权”的“服务型”政府的呼声也越发强烈。深化改革、转变职能,既是政府之需,也是市场之求、社会之盼、百姓之愿。一张是权力清单,这张清单做的是减法,减掉不必要的审批程序;另一张是服务清单,这张清单做的是加法,增加更多的服务职能和民本情怀。
  服务清单做加法,究竟该增加哪些服务职能?这同样也是一个难题。福田区采取的办法是让居民自己投票决定。让人没想到的是,最受欢迎的却是一些并不起眼的小事,这些小事被居民称为微实事。办证大厅增加了电子档案,来这里办证,不用再报送纸质材料,只需把身份证刷一下就可以。就这么一个小变化,竟然在百姓投票最欢迎的改革中排名第一。看似简单的小事,背后其实是政府转变职能的大动作。在福田区的服务清单上,我们看到了很多微实事的内容,电子档案、社区公园、老人看护、街道斑马线,这些小事都成了服务清单上的重要内容。从细微之处着手,更能体现政府的为民情怀。
  哪里有改革,哪里就有新气象;哪里有创新,哪里就有新发展。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转变政府职能是当务之急,而转变职能的核心是简政放权,实现政府职能的回归。政府自始至终就是为了服务百姓而存在的,温总理总理曾经说过,群众满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是衡量政府工作的唯一标准。一个真正为民服务的政府一切活动的出发点都应是为群众牟利。深圳这个血液里流淌着改革创新基因的城市,不断撑大改革空间,拓宽改革视野,为我们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了诸多有益的思路与经验。随着中央深化改革的顶层设计在地方精准落地,我们有理由期待着全国各地的这张政府服务清单能够越做越大,越做越强,让整个社会能够迸发出更大的活力,人民生活能够更加有盼头。
  稿源:荆楚网
  作者:徐静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黄珺)
关键词:权力;清单;服务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