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龙继辉:杜绝官员瞒报房产需从官帽“说事”

发布时间: 2014-03-21 10:19:0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龙继辉  进入电子报

  全国住房信息联网再次提出时间表,即到2020年前实现,舆论认为此举有助于反腐和降房价。但是,“谁会等着联网后上面查到自己,傻子也不会这么干。”广东某市一位国税局官员向《华夏时报》记者透露,他的房产已处置完毕,目前名下只剩一套房,他认识的很多官员也已陆续通过各种方式将房产处置。(3月20日新华网)
  “狡兔三窟”意思是说狡猾的兔子准备了好几个藏身的窝。现在的有些领导也不甘落后,十套以上的“房叔”、“房婶”也并非凤毛麟角。当然,他们大多是在被举报和纪委调查后才被撕下伪装的“画皮”的。
  “房叔”、“房婶”们之所以敢一而再,再而三地瞒报房产数目,一方面是房产申报、监督等环节的漏洞百出,让“房叔”、“房婶”们身怀侥幸心理,瞒天过海。另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对瞒报房产的惩戒力度太“小儿科”,让瞒报房产的官员感觉不到风险的亚历山大,从而敢铤而走险。这些年来,瞒报房产的官员的风险几乎为零。比如对于瞒报房产的官员几乎没有看到被因此免职的,这从客观上助长了官员瞒报房产的嚣张气焰。
  在2020年之前实现全国住房信息联网的倒计时中,部分“老实”登记了房产信息的官员,顷刻间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威胁正姗姗来临,纷纷“甩卖”甚至“贱卖”房产,力图金蝉脱壳。
  其实,关于房产瞒报的惩治办法由来已久,在《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规定》中就有明确的规定,根据领导干部隐瞒不报的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教育、限期改正、责令作出检查、诫勉谈话、通报批评或者调整工作岗位、免职等处理。在这些惩戒措施中,免职应该是一个很管用的“杀手锏”,因为免职就意味着升官发财之路的无疾而终。只要从官员的官帽“说事”,是能够有效避免领导干部漏报、瞒报房产的。
  中组部2013年底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工作的通知》要求,每年按一定比例随机核查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并对拟提拔的部分考察对象、拟列入后备干部人选对象和其他需要核查的对象进行重点核查。凡不如实填报或隐瞒不报的,将一律不得提拔任用、不列入后备干部名单。中组部的这一举措更具有得天独厚的反腐倡廉的警示作用。
  不仅如此,还要畅通举报监督渠道,鼓励举报人路见不平拔刀相助。只有双管齐下,钻房产联网空子的官员才会“每况愈下”。当然,最重要的还是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让官员不能贪。同时,要加大打“老虎”、拍“苍蝇”的力度,让官员不敢贪,这才是解决官员房产过多的治本之策。

  稿源:荆楚网
  作者:龙继辉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黄珺)
关键词:瞒报;房产;官帽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