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晟达者:告别“政策市”是房产降温好声音

发布时间: 2014-04-29 09:01:2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晟达者  进入电子报
  当前全国楼市降温明显。取消政府限价,部分开发商降价跑量,购房者预期悄然转变……今年以来出现的各种新情况都表明楼市正在告别“政策市”,开始步入市场化时代。(4月28日新华网)
  最近,一向“炙手可热”的房产市场貌似有了些“降温”的良好迹象,一些开发商加大了推盘力度。广州楼市“零首付”“垫首付”,杭州迎来第二波降价潮,一些开发商竞相降价,而在成都,开发商也加大了促销力度,难道楼市正如人们所期待的那样终于迎来“理性降温”?
  此前,有开发商们曾有恃无恐地叫嚣道:“房价掉下来,GDP也跟着掉下来,要开发商死,银行会先死,政府玩不起!”当然事实证明实际情况也确实如此,房产与地方政府的关系可谓是千丝万缕,错综复杂,房价下跌势必重创GDP,地方政府的利益也会受到影响。也就是说,面对良性的降温格局,我们却不能高兴的太早了。当前市场化调整将导致风险进一步凸显,政府调控和房企都将面临考验。
  关于楼市降温,各大媒体更是冠以“楼市开始步入市场化时代”的称号大肆宣传报道,广州市叫停了被市场广为诟病的“双合同”,被看做是取消政府限价并转向市场化调控的开始。不只是政府,企业对于楼市前景判断也更加理性。今年以来,房地产企业对房地产市场前景的看法日趋谨慎。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房屋新开工面积同比下跌25.2%,房地产开发投资额继续放缓。简言之,房产商降价跑量、政府限价松绑、购房者预期发生变化……随着分类调控思路渐成共识,在告别政策市后,楼市的市场化因素也开始逐渐显露。
  但是,都说会哭的孩子有奶喝,从这个意义上讲,地方政府会不会又出台相应的救市政策呢?于此,并非没有先例。2008年下半年,由于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部分地方楼市呈现萎靡颓势,地方政府就纷纷出台救市措施,如上海“救市14条”、杭州“救市24条”等等,救市的“成果”就是导致后期房价疯狂上涨,愈演愈烈,百姓苦不堪言。如今,同样的房产颓势,会不会上演如出一辙的疯狂闹剧?
  其实,房产价格的高低、楼市的走向,有成本因素,有金融因素,更多的还是取决于供给与需求。楼市稍有动向,地方政府就闻风而动采取救市措施,如此“倒插一脚”就是明明白白的不务正业,需要坚决杜绝。我想,唯有告别“政策市”房产才会在市场的调节下趋于理性回归,才能让“居者有其屋”成为看得见摸得着的现实,才是人民群众真心期盼的。
  稿源:荆楚网
  作者:晟达者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房产;降温;楼市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