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郭元鹏:有多少孝顺女能为老爸花300万建养老院?

发布时间: 2014-03-22 08:28:3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进入电子报

  为了照顾中风瘫痪的老父亲,几年来,常州市民赵静霞家一共请过23个保姆,都辞职了;家人想把老人送到养老院,公立养老院进不去,私立养老院漫天要价。赵女士一咬牙筹集300万元,自己办了一家养老院。赵女士表示,不为盈利,就是要让像老父亲那样“不受待见”的老人有个养老的地方。(3月21日《扬子晚报》)
  赵女士很孝顺,为了让老父亲晚年幸福,投资300万建了一个养老院;赵女士很有钱,当父亲“不受待见”的时候,她自己建了一个养老院。可是,我们不能仅仅被赵女士的行为感动,我们更改思索的是:有多少孝顺女能用300万为父亲建一个养老院?
  这样尴尬的事情似曾相识。去年的时候,一位父亲为了让女儿能有一个安全的环境,一气之下自己买下了一家幼儿园。当时,有很多网友认为这是财大气粗,这是土豪金的现实版。其实,这个为“不受待见”的父亲建养老院的赵女士,不也是一个现实的土豪金吗?
  在这样的事件面前,需要关注的不仅仅是土豪的大气,除了羡慕嫉妒恨之外,更应该读懂民众对公共服务的诉求。我们来分析一下,赵女士为什么要建设一家养老院?这原因有如下几种:一是,公立养老院,老人进不去,床位相当紧张,有的地方入住要等100年;二是,私立养老院价格不合理,尽管赵女士能出得起钱,可是不合理的收费让她感到不公平;三是,父亲脾气不好,很多养老院不愿意收留。这些原因累积在一起,才让赵女士一气之下建了一个养老院,专门接收和父亲一样进不了公立养老院,私立养老院又不愿意接收的老人。
  我们的政府是不是能深深读出民意的诉求呢?我国已经进入了老龄社会,养老的问题不能仅仅依靠市场,不能仅仅依靠子女,政府应该多些责任,为老人的黄昏画美夕阳。
  一方面,我们需要从以人为本的高度,把公立养老院建设作为民心工程抓起来,能否考虑在每一个社区和村庄都建设一个养老院,按照成本价收取费用。
  另一方面,我们要让私立养老院为公益养老起到辅助作用。对于公立养老院无法容纳的老人,他们进入私立养老院之后,能否考虑用政府资金进行补助,减少子女的负担。
  三是,需要培养更加专业的服务人员。正如赵女士的父亲一样,老人脾气古怪,有20多个保姆都不愿意为他服务了,很多养老院也不愿意接纳他。人老了如顽童,需要让从事养老行业的服务人员都懂得更多和老人交流、沟通的知识。不能只会洗脚洗脸,不能只会铺床叠被。
  没有几个人有能力为女儿买下幼儿园,也没有几个人有能力为老爸建个300万的养老院。公共服务政府还需多做些事情,别一说养老就打我们那点小蜗居的主意好吗?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养老院;养老难题;公共服务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