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倪倩:实行“网络养老院”还得政府多“给力”

发布时间: 2014-06-30 17:17:0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倪倩  进入电子报

  沈阳市铁西区通过搭建网络平台,协同志愿者团队、家政公司、超市等商家,把居民养老服务送到有需要的老人家中。目前该网络平台已经录入60岁以上老人数据15。1万个,加入“网络养老院”的老人已达900余人。(6月30日中新网)
  当今社会的养老模式一般为居家式养老与养老院式养老。但这两种养老服务都存在一些不足,比如现在很多家庭都是独生子女,有的子女还长期在外地工作,身边没有亲人的空巢老人缴水电费、买菜、看病十分苦难。而随着土地资源的日益紧张,城市各种养老院、敬老院建设和运转的成本也大幅增加,导致养老院越来越少,即使有一些养老院,一些中低收入的老人也根本住不起。
  全国老龄办发布的报告显示,日前,中国城市经济研究院发布的首份中国养老地产发展研究报告提出,城市老年人空巢家庭(包括独居)的比例已达49。8%,“养老危机”日趋明显。85%以上的城市老年人有享受居家养老服务的意愿。相比之下,选择在养老院等机构养老的只占6%-8%。多数老年人愿意在家养老,除了可能不满养老院的服务或者养老院规模数量不足以外,更多的是因为老年人普遍有恋家念旧思想,希望能置身熟悉的环境,看到相识的邻里。
  在这样的情况下,“网络养老院”的实行切实解决了这样的矛盾,将政府、社区和市场的力量集中在一起的养老模式突破了“实体化”社区养老服务产生的问题,让老人们一个电话,足不出户便享受到生活照料、居家安防、康复护理、精神关爱等各种养老服务。笔者认为,沈阳市的做法确实值得称道,实行“网络养老院”是居家养老服务上的一次理念和机制创新,但对于这样全新的尚处在实践阶段的养老模式,还需政府多加监管和作为,才能行之长久。
  笔者建议,一是政府相关部门应加强对区、街道、社区服务干部的教育,使之能切实服务老人,避免因干部的“不作为”将“网络养老院”沦为“形式主义”。二是建立健全“网络养老”服务管理机制,切实规范各服务行业竞争秩序和服务质量,用政策加以引导扶持,让养老这项阳光产业得以迅速健康成长;三是在保证优质服务老年人的基础上,充分运用市场机制,通过公开、平等的市场竞争,让有实力、讲信誉、服务好的企业脱颖而出,成为“网络养老院”的服务商,让养老产业插上利益的翅膀,使之能够在天空自由翱翔。
  稿源:荆楚网
  作者:倪倩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徐芳)
关键词:养老院;网络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