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汪代华:养老院“睾丸事件”凸显管理不到位

发布时间: 2014-07-25 09:04:2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汪代华  进入电子报

  7月22日,黑龙江省青冈县一养老院中发生血案,一名养老者将同院3人的睾丸切除。24日,伤者已被送至哈医大四院进行救治,行凶者也被警方控制,事件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中。(7月24日新华网)
  养老院发生这样耸人听闻的事件,实在令人震惊!本该颐养天年的老人们却无辜被切除睾丸。犯罪嫌疑人同是一名养老者,为何对同伴狠下这样的毒手,报道语焉不详。但无论如何都是不应该发生或者完全可以避免的事。
  不知一名养老者犯罪嫌疑人是不是老年痴呆或者有什么其他精神障碍,做出如此荒唐恶毒的事来,但是在养老院发生一人将3个老人的睾丸切除,都是不可思议的事。尤其可见这家养老院安全管理如同稻草人,严重的管理缺失。
  据中国老龄委统计,2013年,中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超过2亿。同时,中国民政部的数据显示,到“十二五”期末,中国65岁以上“空巢”老人将超过5100万。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养老院的存在越来越成为社会的客观需求。尤其是在公办养老院不能满足社会需要的同时,民办养老院如雨后春笋般的遍地开花,本该是造福老人,缘何却事与愿违?
  事实上,越来越多商人发现,创建和经营养老院,是个很暴利的行当。一些养老院急功近利,见利忘义,管理就是收费。养老院与老人之间是一种服务与被服务关系完全变成收费关系。养老院自身管理无章法,人员资质不够,设施不全,老人在一个相对封闭的环境中,不过是被关起门来的一个人。从监管来说,我们对老人院的管理,基本上是放任自流的不存在一个科学合理的标准系统和相应的规范约束机制。
  养老院“睾丸事件”凸显管理真“砸蛋”。目前高龄、空巢、失能的老人越来越多,养老模式正从居家式向社会化转变,公益性养老院容量不足,完全靠经营性养老院补充,一些这样的养老机构纯粹就是为了赚钱,人收的越多越好,“管好老人吃住就行了”,把老人圈进养老院,只管收费,不顾管理,管理存在诸多漏洞,养老院里空城计,大门一把锁,管理打酱油,才是导致养老院事故悲剧频发的地带。
  养老机构应尽快走上良性发展的轨道,设施设备、规章制度、从业人员的素质等,都要尽快完善或提高,尤其是对老年人的心理关怀,核安全管理更要注意,千万不要以为管好老人吃住就行了。一些地方办了很多卫生院和养老院,但硬件和服务水平相当有限。要避免此类悲剧的发生,不仅要多建设符合资质的养老机构满足需求,同时还要提高护理人员的待遇,进行相应的培训使其具备日常护理和基本医疗护理的资质;对确实有虐待老人的,安全管理不到位的则用法律手段予以惩戒。
  稿源:荆楚网
  作者:汪代华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养老院;睾丸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