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沈道远: 干部读书不能只靠规定

发布时间: 2014-03-24 15:34:4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沈道远  进入电子报

  昨日上午,中山市教育局举行了“悦读·修身”构建学习型组织启动仪式暨教育系统网络修学堂上线仪式,并发出了构建学习型组织活动倡议书。记者获悉,为让领导干部养成读好书的习惯,该局“悦读·修身”活动将实行分类分年龄管理,其中35岁以下的干部每年要读5本书,40岁以下的每年读4本书,教研室教研员每年读6本书。(3月23日《南方日报》)
  中山市教育局举行“悦读·修身”活动,并且对各类各年龄段的干部的读书数目都下了硬性指标。对于这样的活动,其出发点是好的。干部加强自身学习,不断的“充电”,是建立学习型党组织的要求,也是自我提高,不断完善充实的过程。而且在现在全民的阅读量都在明显下降的现实语境下,开展读书活动有着其现实的意义。干部有起先锋模范的带头作用,因此,干部就有义务带头学习,从自己做起,进而去影响和带动他人读书,传播全民读书的理念和学习之风。从这个层面上讲,笔者要为中山市教育局举行“悦读·修身”活动点上32个赞。
  但是,读书毕竟是一个私人的事情,而且读与不读如何区分确实难以判断,所以,如果干部读书只是单靠规定,恐怕还是难有效果。既然,中山市教育局有心去创建学习型组织, 那要完成好这项工作,还有大量的工作需要做,不是出一个规定就能解决问题的。要先进,要进步,不付出,不努力是难以取得实效的。
  读书使人进步,这是万人皆知的道理,但是真正落实到读书这件事情上,却有部分官员打不通这“最后一公里”,不是因为读书有多难,而是自身没有读书的习惯。所以,读书说到根上还是一个习惯的问题,只有养成了读书学习的习惯,不要说是一年读几本书,就是几十本书也不是没有可能。有些干部在业余时间喜欢喝酒打牌,读书学习在他们的生活中根本就没有份额,就算是硬着头皮读完几本书,也不会真的有什么深刻的领悟,不过应付而已。
  其实中山市教育局规定读书,其目的不在读书上,只是通过读书这种形式强调官员加强学习和自身修养的重要性,因而,这事不能只靠规定,必须要官员提高意识,自觉实行。
  稿源:荆楚网
  作者:沈道远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徐芳)
关键词:读书;干部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