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黄珺:分模式高考向“高分低能”说不

发布时间: 2014-03-24 17:09:5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黄珺  进入电子报

  教育部透露,我国即将出台方案,实现两类人才、两种模式高考——技能型人才的高考和学术型人才的高考。2014年起,湖北省高职招生将逐步与普通高校本科考试分离,形成学生自主选择、学校多元录取和高职招考制度。未来,中职生将通过技能人才高考进入高职院校。(3月24日《楚天金报》)
  高考改革喊了几十年,终于踏出实质性一步,分模式高考成为破冰之举。第一种高考模式是技术技能人才的高考,考试内容为技能加文化知识;第二种高考模式就是现在的高考,学术型人才的高考。不仅解决高级技术人才的就业缺口,同时转变了国人的就业和教育理念。
  很多时候我们身边都不乏偏科而没有考上理想的大学的例子,这次改革给这些偏科的孩子提供了一次好机会。高分低能一直是中国教育的诟病,职业教育有苦难言。传统的高考采取“一考定终身”,把千军万马的高考生逼上独木桥,高分进大学,低分进职院。根据文化考试的分数强行人才分流,催生重“学术型” 的人才培养结构,人才供给和企业需求之间的结构性失衡现象突出,死读书的高分低能越来越多也不奇怪。
  拿什么去矫正高等教育培养高分低能的现状?高等教育改革的难度可想而知。现行的高考模式按考分高低将院校分类,清华、北大这类名牌学府把术业有专攻的优秀人才被拒之在门外。职业院校则全部分布在最底层,成了差生的扎堆地。分模式首先要打破人才偏见,提升职业教育地位。
  普遍的社会心理认为,学术型人才待遇高、地位高,高职院校是混文凭,丢面子,高校教育的“一锅煮”是教育资源的不平等和浪费。将高考模式一分为二,不仅能让技能型和学术型的高校在社会上被公平看待,更有利于职业教育发展。分模式是对技术型人才进行重新定位,从源头上纠正高分低能。
  高考考试模式改革是其一,还应该把培养“高分高能”抓起来。“在高中阶段,16岁就可以选择你未来发展的模式。”在高考前,大家目标就已经很明确,引导青年向不同的方向发展,进行分类培养,才是真正“因才施教、才尽所能”。
  目前来看,面对同样的生源群体,技术类专业办学脱离实践轨迹、师资队伍薄弱,难以满足分模式高考的初衷。分类高考是提供平等竞争的舞台,比其更重要的是提高高职教育的质量和特色。起到的不仅是考生分流的作用,更是资源的公平合理分配。行行出状元,才是高考的价值和意义所在。
  稿源:荆楚网
  作者:黄珺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高考;高职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