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高世鹏:药品降价需谨防离奇“失踪”

发布时间: 2014-03-26 08:57:3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高世鹏  进入电子报

  记者24日从黑龙江省物价监督管理局获悉,黑龙江省将于4月1日起制定和调整165个品种药品价格,平均降价幅度24.33%。通过此次价格调整,将进一步规范黑龙江省药品价格市场,减轻广大患者的经济负担。(3月25日《哈尔滨日报》)
  近些年来,人民群众对于“药价高、看病贵”的问题反映比较强烈,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大家“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纷纷出来支招。对此,国家也很重视,在细心听取民意的基础上多次出台政策,规范药品价格市场,但是,老百姓还是普遍反映看病贵,得个感冒就得花个二三百,这到底是为什么呢?原来,药品一降价就离奇“失踪”了,实惠落不到老百姓的口袋里。
  笔者经过调查,对失踪原因分析如下:其一,药品的前期研发需要大量投入,加上目前原料价格、包装材料还有人工成本都在上涨,降低某些基础性药品的最高零售价后,药企的利润空间受到进一步挤压,企业只好调整产品结构,放弃一些不赚钱的廉价产品,转而生产更有利润的产品,或者干脆将“廉价药”改头换面重新包装上市,这就直接导致了市场上的廉价药品离奇“失踪”。
  其二,药店是靠卖药的利润生存的,价格越高的药品,其利润也就越高。同理,药品导购员卖的药越贵,提成也就越多。一旦某种药因为降价,利润空间变小,提成变少,该药就会被药品导购员束之高阁,用另一种效果差不多,但是利润高很多的同类药品取而代之,药品卖不动,药店就会减少采购,企业只好不生产或者少生产,最终形成药品一降价就离奇“失踪”怪现象。
  其三,药品流通体制的相对滞后,导致集中招标过程中存在的种种弊端,在一定程度上造成药品在出厂后被层层加码,价格不断攀高。举一个具体例子来说,一个出厂价不过3000元的国产心脏支架,被医药代表卖到医院的价格为11500元,这其中就包括了最高到45%的医院和医生回扣,由此可想而知,廉价药品为何不受医院和医生的待见了。但是病人在医院吃啥药,主要还是听医生的,所以,廉价药在医院的开药清单里常常离奇“失踪”。
  由此可见,要解决群众“药价高、看病贵”的问题,并不是只靠简单的制定和调整药品价格就能解决的,有关部门还要通过多种手段防止廉价药品“失踪”。一是通过市场调研,给降到成本线附近的廉价药一个托底,通过财政补贴、税收减免等手段,让药企一个有合理的利润空间,使其不至于停产廉价药或者改头换面卖高价;二是要加强药品零售经营领域的监管,规定药店在保持适度利润和长期发展的同时,必须销售基本药物目录中的药物,让“廉价药” 有处可寻;三是要将药价问题纳入医改全局,通过加大财政投入,让医务人员活得有尊严,避免“以药养医”现象,同时大力加强监管,保证基本药物制度的贯彻落实。
  稿源:荆楚网
  作者:高世鹏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张城)
关键词:药品;降价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