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晏佳伟:畸形公关衍生删帖利益链

发布时间: 2014-03-28 09:52:1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晏佳伟  进入电子报

  删一条帖子500元至2000元不等,每月结一次账,直接通过网上银行转钱……公关公司主动出击搜寻政府、企业负面信息后,再通过相关网站的工作人员进行删帖,并支付一定费用。在此过程中,公关公司还成功拉拢到了一名北京市公安局网安总队的民警。(3月26日新京报)
  搜寻负面信息,删帖,支付费用,这一条龙服务被某些公关公司称作“危机公关”。当然,这种说法得不到法律的许可,也不能获得专业人士的认可。网络删帖充其量是畸形公关,其衍生的黑色利益链条,不但没有针对政府、企业的问题进行解决,反而会加剧危机,酿成更为严重的后果。
  事实上,不少人对删帖抱有幻想和信任,认为这不失为排解危机的好办法。这类观点其实诱使了公关公司的畸形运作,使其在利益面前与法律背道而驰。人们熟知的删帖无非是某些政府部门、企业为了阻止负面信息,“破财消灾”来维护自身形象。如此以往,某些公关公司会“在网上搜寻政府、企业的负面新闻,迫使有负面信息的政府、企业单位同意花钱找上述公司帮助在网上删除”,看似是公关公司在进行“危机化解”,实质上却是人为制造的假公关,戳中的正是相关部门和企业的心虚。
  这种心虚给删帖公司带来了巨大利益,“删一条帖子500元至2000元”的诱惑催生一整条利益链条。被曝出丑闻的政府部门、企业占据上游,是“金主”;公关公司在中游,左手拿钱右手删帖;网站是下游,被公关公司或内部人员肆意摆弄。当然,有偿删帖是受到法律约束的。根据《关于禁止有偿新闻的若干规定》规定,涉事公关公司可能构成对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罪,而网站人员则可能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
  归根究底,官方和企业应改变一味堵塞负面信息的思路。如果仅仅依赖删帖来堵住网络这张嘴,那么负面消息必将从社会其他阀中溢出,尤其是新媒体技术如此发达的当下。政府、企业或是个人,都应认识到现代意义的危机公关,宜疏不宜堵,以正面积极的态度面对错误,更容易获得公众的理解。
  破除普遍存在的“危机堵塞”心理,畸形公关也将不复存在,有偿删帖的利益链亦会断裂。这需要时间来完成,从法律的硬性规范,到网站内部的强化管理。制度治标,转变思维方能治本。
  删还是不删,真的不是个问题。
  稿源:荆楚网
  作者:晏佳伟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删帖;利益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