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侯文学:“010来电”为何让人头疼?

发布时间: 2014-03-30 16:58:1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侯文学  进入电子报

  如今,五花八门的骚扰电话满天飞。但是,对很多企业负责人和地方干部而言,“010”开头的电话对他们更像一个“魔咒”,令人头疼。一位地方干部说:“至少90%都是骚扰来电,但很多又不是一般的骚扰电话,接就等于接了麻烦。”这一现象,被他们戏称为“010恐惧症”。(2014年3月30日《新京报》)
  010是北京的区号。“010来电”大致可分为以下几类:一是推销图书、画册、邮册、纪念币的;二是邀请企业负责人或企业参评各类奖项的;三是邀请参加各类高端培训、研讨会、考察的;四是自称新闻单位要做正面有偿新闻或收负面“封口费”的。苏北一位副县长笑言,他从当乡长开始,就接到过所谓的“中南海的邀请”。某企业负责人说:“内容都差不多,研讨会或者培训会,反正一句话,只要给钱,什么文凭、奖状、头衔都是小菜一碟。”一位年过40的企业负责人,前几年仅“优秀企业家”头衔就拿了好几个,甚至还有一个是亚太范围的。
  “010来电”为何会让地方干部和企业负责人患上“恐惧症”?因为这些电话来头很大、真假难辨。接受了,不但要搭钱,还牵扯很大精力;拒绝了,又怕是真的,那就得罪了国家机关的部委办局。于是,一些经常被骚扰的企业负责人和地方干部采取了“反骚扰”办法,一般情况下对手机来电还是要接,但拒接区号为010的固话。
  怎样才能让“010来电”不再令人头疼?首先还得对依附于部委的下属机构进一步清理。近年来,尽管国家一直对部委下属机构进行精简,一些部委也经常声明自己是“被冠名”、“被组织”,但现在打擦边球的依然很多。有的通过一些部门或领导搞个挂名权或合作权,就搭起了“草台班子”敛财。因此,不仅要限制有关部门自身的权力,还须对这种权力的“溢出效应”高度重视,把权力彻底关进笼子。其次,对打着部委办局旗号的空壳机构和骗子进行清理和严厉打击,让他们无空子可钻。
  规范社会秩序,需要各级政府和执法机关发挥监管和执法的综合效能,也需要地方干部和企业负责人要克服“惹不起躲得起”的心理,敢于对“010来电”之类的不良现象直接说“不”,以遏制其滋生蔓延的势头。
  稿源:荆楚网
  作者:侯文学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010来电;骚扰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