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陈家沛:是什么造就了汾西的“胡子招聘”?

发布时间: 2014-04-01 08:31:4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陈家沛  进入电子报

  前日,山西汾西2011年组织事业单位招聘,笔试后三年没有安排面试的事件被曝光。昨日,汾西县主管人事工作的副县长表示,正在讨论将招聘工作再次重启的方案。(2014年3月30日《新京报》)
  一次事业单位招聘,从笔试到面试竟然要整整超过三年,当年的红军长征还没有用这么长时间呢,这不是名符其实的“胡子招聘”?当然,换一个角度来看这件事,倒是一件“振奋人心”的大事,因为这无疑在不经意间就创下了又一项《吉利斯世界纪录》,为非常热衷于此的中国人狠狠地长了一下脸。不过在此,笔者与社会的关注点肯定不在这里,而是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当局说经查, “笔试没有存在违规。”第一、综观各地各种问题招聘,有哪个单位会自己首先承认笔试与面试中存在五花八门的违规?人们当然也不敢相信汾西县当局就会“这么乖”!第二、“经查”又是谁在查?怎么查的?依据什么得出了“没有存在违规”的结论?第三、既然“笔试没有存在违规”,为什么没有在笔试之后就按照正常的程序进入面试,进而完成招聘,而是整整耗了三年,在有人不断投诉与反映,媒体也跟进报道之后,当局才有了“现在重启招聘工作指日可待”的“重大进展”?可见,当务之急,显然不是送一个“现在重启招聘工作指日可待”的“重大利好”,而是首先告诉考生及社会,一个再平常不过的事业单位招聘,最终变成了“胡子招聘”,三年还没有结果的真正原因是什么?
  “笔试没有存在违规。”显然也不是网友反映的这次考试涉嫌“萝卜招聘”所需要的答案,因为这无法说明为什么“不少县领导和中层领导的子女都在他们报考的单位得了第一名”。难道“遗传学”理论已经发展到了社会领域?倒是笔试中涉及汾西县委书记刚刚就任十多天提出的五大战略只能从内部文件看到提供了非常有价值的东西,顺着这条线索,也许就可以找到最佳且最本质的答案了。
  一次事业招聘三年没有结果,成了“胡子招聘”,竟然“没有违规”,说这话的人自己,会信吗?
  稿源:荆楚网
  作者:陈家沛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山西汾西;面试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