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侯文学:应引导农村婚娶回归理性

发布时间: 2014-04-01 10:12:1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侯文学  进入电子报

  时下,在冀鲁豫等农村地区,许多农民反映,当地结婚费用居高不下,动辄几十万元的天价花费成为不少农村家庭的沉重负担,部分农民直呼“娶不起”,有些家庭甚至因婚致贫。(见2014年3月31日新华网)这种现象,应当引起地方政府暨有关部门的关注。
  “儿子娶媳妇,爹娘脱层皮”现象在农村一些地方普遍存在。在河北邱县、大名县部分农村,有彩礼要有“三斤”或者“万紫千红一片绿”的说法,前者是指百元人民币三斤,约十四五万元;后者则是“一万张紫色五元钞票,一千张红色百元钞票和一堆绿色五十元钞票”,加起来约二十万元左右。“有车有楼,家里还有两头老黄牛”则是流传在冀豫一些村庄的又一个说法,意思是除了“车”和“楼”这两样结婚必备品外,男方的父母还要身体健康,能够像“黄牛”一样干活。在一些农村地区,“打工挣钱给儿子娶媳妇”成为很多老年人主要的生活目标。今年春节前刚给儿子完婚的河北省馆陶县孙庄村的孙明(化名)算了一笔账:“订婚下礼三万三;结婚彩礼十二万;家里没新房,被女方要去二十万房子钱,买汽车八万,再加上家具家电、婚礼摆席、谢媒人钱,近五十万没了。”至于婚宴,更是越办越奢侈,一般少不了16个菜,多的要26个或28个菜,且一办就是几十桌,大约1/2或1/3要被浪费掉。
  农村婚娶负担越来越沉重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娶妻贵”首先源于“娶妻难”。在计划生育大背景下,重男轻女的传统观念导致一些农村地区人口性别比失衡,加之农村青年大批进城务工,相比男青年,女青年留城较为容易,这更加剧了农村适婚青年性别结构失衡。攀比心理也是导致农村结婚费用飞涨的重要原因。随着城乡交流加速,农村青年结婚花费有向城市青年看齐的倾向,一些农村富裕家庭结婚大操大办也引发其他村民竞相攀比,令许多家庭“打肿脸充胖子”。“天价”婚娶现象也暴露出农村社会治理存在短板。表面上看,这是一个农村风气问题,从深层次上分析,则是农村社会治理的缺位或弱化。
  鉴于天价婚娶现象对农民生活乃至农村风气所带来的不良影响,基层政府暨相关部门应积极应对、加强引导。首先,要严格执行相关政策措施。随着国家“单独二孩”政策的落实,农村地区男女性别比失衡问题会得以缓解,各地在农村地区要加强宣传教育,倡导正确的生育观,严禁选择性生育。在“八项规定”精神的影响下,公务人员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的现象已得到有效遏制。要以此为契机加强宣传教育,发挥其示范作用,进而扭转农村婚娶的奢靡之风。其次,要加强农村文化建设,教育群众形成理性的婚嫁观,倡导婚事新办、婚事俭办,形成文明、健康的新婚俗。再次,要强化农村社会治理,通过加强村规民约等制度建设,规范婚丧嫁娶等行为。此外,要加快培育农村红白理事会这样的社会组织,发挥农民自我教育和管理的作用。
  促进农村社会全面进步,必须大力开展群众性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引导农民养成移风易俗、勤俭节约、健康文明的社会风尚,自觉抵制要面子、搞攀比、铺张浪费的不良风气,使农村婚娶早日回归理性。
  稿源:荆楚网
  作者:侯文学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婚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