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王洪:“买卖婚姻”岂能成为市场的商机?

发布时间: 2014-10-20 17:06:4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王洪  进入电子报

  昨天,记者从台州市仙居县人民法院获悉,该院刚刚公开审理了一起跨国拐卖妇女案,由一名当地人和4名云南人组成犯罪团伙将从越南拐卖来的7名“越南新娘”,当作“苗族妹子”贩卖给当地的“大龄剩男”,涉案金额达30余万元。仙居法院对这五人分别判处6年到12年不等刑期,其中4人量刑在10年以上。(10月20日中国经济网)
  “问世间情是何物,直叫人生死相许”,古往今来,爱情总是人们的美好向往,婚姻更是为爱情增添了合法的保障。然而,现在依然有人并不能透彻理解“合法”的涵义,将“婚姻”作成了跨国买卖,实在让人震惊。
  没有市场就没有买卖,“婚姻”买卖的存在有一定的市场需求。一起又一起的非法跨国婚姻事件正是看准了不少经济较为贫困地区的“商机”,这些地区一方面是“大龄剩男”较多,对婚姻抱有急切的需求;一方面是本身素质较低,由于与外界沟通较少,法律意识淡薄,不能清楚地进行辨别,大部分人都是稀里糊涂地娶了异国媳妇,在案件侦破后才焕然大悟。
  然而,对婚姻迫切需求的背后也是对社会现实的真实反映。当前,随着经济不断发展,婚姻观念并没有随之而放开,反而,婚姻的成本也日益高涨,特别是对于一段婚姻关系中的女方,对男方经济条件的要求则是“更上一层楼”,因而现在更有人把女孩比作“招商银行”,把男孩比作“建设银行”,扭曲的婚姻观念,可见一斑。
  婚姻成本高了,恋爱成本也随之“水涨船高”。非法的跨国婚姻,对于只花几万元的价格就能直接“买到”一段婚姻的人来说,大大降低了成本,可谓“一举多得”,可是最后也是“赔了夫人又折兵”,唯一避免这种损失的,就只有广泛地加强社会舆论宣传,对非法买卖组织进行严厉打击,从源头入手,加强老百姓的认知和辨别能力,让老百姓对这种不合法的行为坚决说“不”。
  婚姻不是买卖,也需要整个社会转变婚姻观念,切勿把物质作为衡量婚姻是否幸福的唯一标准,“真爱”的存在才是一段良性婚姻的坚实基础!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洪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买卖;婚姻;商机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