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莫妍:新鲜空气何以成为抢手货?

发布时间: 2014-04-01 15:01:5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莫妍  进入电子报

  2014年3月29日,河南栾川县老君山将20袋新鲜空气送至郑州绿城广场让市民免费“品尝”,吸引市民争先恐后瞬间被一“吸”而光,意犹未尽的市民甚至“拧干”已经干瘪的空气袋,挤出最后一缕空气。(3月30日大河网)
  这则消息在网络上的迅速扩散将人们的目光又聚焦到环境问题上。新鲜空气何以成为抢手货?尽管看起来有些讽刺,却是人们急迫和无奈的写照,不得不让人们深深的反思。我们的社会已经步入高科技发达社会,却又面临了一个关乎整个地球存亡的问题,自然环境的破坏和污染已经达到最高警戒,环境治理刻不容缓。
  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均多次提及并专题论述了生态文明建设,将生态文明建设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尽管中央如此重视生态文明建设,但政策的执行力始终有待加强。权利在层层下放,但政策却未能层层加码,基层建设仍有大部分是以推山毁林为代价进行的。尽管我们天天都在提倡环保,所有人都在呼吁提高环保意识,可我们的天空却越来越灰暗,我们的森林越来越稀少,我们的土地母亲越来越瘦弱,雾霾、污水、毒粮残害着我们的同时也残害着我们的下一代。治理环境问题,除了国家政策要真正落到实处,人们也要自觉行动起来。笔者认为应做到以下三点。
  一是加强政府依法治理和监管力度。解决环境污染问题,必须靠依法治理,必须有人站出来对那些污染环境的人依法进行严惩。各级人大应当依法对行政不作为的环境保护执法者进行责任问责。
  二是增强群众的责任意识。保护环境,人人有责,仅靠政府的监管治理,没有群众的支持配合,环境问题是不可能得到良好解决的。
  三是减少以毁林开荒为代价的开发。希望政府作出宏观调控,减少以毁林开荒为代价的大规模开发,以原地重建代替不必要的扩建。
  稿源:荆楚网
  作者:莫妍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环境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