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恣晗:机关招考答案“泄露”是唱的哪一出?

发布时间: 2014-04-03 10:20:1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恣晗  进入电子报

  今天,记者接到网友反映,称其参加安徽省池州市贵池区行政执法局招考笔试,离场时发现答案就贴在考场外,有的考生在里面抄袭,这有失公允。记者随后联系了该局人事科核实,一位丁姓负责人承认答案是该局在考试尾声张贴的,目的是方便考生考完后对答案。(4月2日《法制日报》)
  一边进行考试,一边又贴出答案,这样的招考确实难以令人信服。据悉,这份答案是贵池区行政执法局在考试快结束时张贴的,而理由则是“为了方便考生对答案”。
  看起来这就跟高考之后下发“参考答案”差不多,可以帮助考生更明白地判断自己的分数是否合理。但是,为什么非要在考试过程中张贴呢?对这种做法造成的抄袭问题,该局又是否做了预防呢?如果说只是为了表面上看着公允,却实际上造成了更大的不公平,为什么都没有人来制止呢?“以往的招聘考试也是这么做的”,这样的“传统”又是从何而来呢?
  如今,逢进必考已经是各级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选拔干部的整体趋势,这也是为了公正公开公平的选取优秀人才,但是,一旦出现作弊行为,不仅择优选拔的初衷无从实现,对公平也是重大的打击。招考单位主动贴出答案,而且还对考场内的情况疏于监督,造成考生的抄袭,这不仅是侵犯了广大考生的利益,还吞噬了招考制度的合法性和公平性,造成相关部门的信任危机,更助长了社会公众对于公平损失的焦虑。由此看来,不仅该局在此次招考过程中存在过失,“以往的招聘考试也是这么做的”也暴露出当地相关单位对公开招考工作的监督存在疏漏。
  为什么有的考生能够顺利拿到答案?为什么这些考生能够肆无忌惮的抄袭?这背后是否存在猫腻?如果“便于对答案”只是一种搪塞,那么此事背后有什么黑幕,也就不难猜了。这样看来,很有可能是招考单位和个别考生之间早有“默契”,共同唱了一出“双簧”,用公开招考的途径大行“萝卜招聘”之实了。
  考试作弊的危害一言难以蔽之,对这种破坏考试秩序的考生,要将其列入公考的“黑名单”,而对待存在工作疏漏甚至是其他更严重问题的招考单位,更应当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清理和整改。对违规行为进行双向打击、对招考过程进行更加严格的管理、对招考结果进行更为广泛的监督,这些无疑都是保证招考公平公正公开的必备之举。
  稿源:荆楚网
  作者:恣晗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考试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