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高洁:“树林考试”防作弊有必要吗?

发布时间: 2014-05-05 10:58:1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高洁  进入电子报

  湖北荆州,成丰学校将期中考场布置在了一片小树林里。据悉,这是该校首次采取这样的形式考试。学校表示,树林里,不会晒到太阳,环境好,利于学生发挥,且桌子间距大,可避免学生抄袭。(5月4日《光明网》)
  为了防止学生作弊,这所学校真可谓是煞费苦心,将学生们置于树林里考试。在学校看来,这种做法可以有效的防止学生作弊了。笔者不得不佩服校方的聪明才智,“光天化日之下”,想作弊也不容易。在这样一个考场上,只要你在那里一坐,任何小动作都会尽收眼底。
  自科举制度以来,考试作弊花样繁多,一直是主考部门的难题所在,它一直是有关考试公平的问题,但是怎么防,防的强度如何制定,是要根据考试的重要性来确定的。这次如此严苛的防作弊手段,为防止作弊都到了草木皆兵和如临大敌的地步,只是针对于一次期中考试,未免显得有点小题大做了。
  再者说,将考试地点换到树林里防作弊就真会收到实效么?常言说,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你有防止之法,就会有作弊之方。即使在露天之下,又能如何?且不说这种做法是否科学,就事情本身而言,也多少透着一些荒唐。还不让人感到可笑么?
  考试的目的究竟是为何?难道是和古代科举一样,培养一些死读书读死书之人吗?考试不是一场唯分数论的战役,教育的最根本的目的是在于,教会学生如何能充分运用课本知识使之为我所用才是最为重要。
  一个人从小学到中学,再从中学到大学,通过学习无非就是想能成为一个人才、一个能对祖国有用的人。然而,我们的考试却似乎越来越“等级森严”了。假如考试还是像科举考试那样,其目的就是为了学生的将来有个所谓的好前程,却不是培养他们的学识和能力,则不能不说是我们教育的失败了。
  稿源:荆楚网
  作者:高洁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徐芳)
关键词:考试;作弊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