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滕川:公祭烈士,是一堂“提神”的好课

发布时间: 2014-04-03 16:15:4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滕川  进入电子报

  4月2日,人民日报以《公祭烈士,由政府组织》为题,报道:为推进烈士公祭活动规范化、法制化,通过烈士公祭活动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倡导奉献意识,民政部近日出台《烈士公祭办法》,清明节、国庆节或重要纪念日期间,应当举行公祭活动。笔者觉得,公祭烈士活动,它具有规范性、民族性、祭奠性,是一堂好课,更是一堂“提神”的课。
  以法规的形式明确公祭烈士活动,值得倡导和肯定。这是推进烈士公祭活动规范化、法制化的重要体现之一。以往没有国家法律法规规定,民间组织的公祭活动参加人少、影响力小、不规范,甚至还存在一些安全隐患。这次的《办法》,明确由政府牵头组织,以上问题都可以迎刃而解。
  列宁曾经说过:“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烈士公祭活动,是对历史的祭奠,是对国家和民族有功之臣的祭奠,特别是对生长在和平年代的年轻人来说,更应当让他们追寻历史的足迹,感受到今天生活的来之不易,缅怀历史、认清现实,从而激发爱国热情,这也是振奋民族精神的一个重要途径。
  公祭烈士活动,能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奉献意识。先烈们为国家、为民族的独立和解放、发展事业,流血流汗牺牲了生命,其功劳是堪比日月的。人最重要的是生命,人生的价值最重要的是奉献。当前,全社会的社会价值观念正在发生变化,在市场经济中有滑坡的现象。公祭烈士活动,对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年一代来说,是一次很好的思想教育活动,能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奉献意识,是一堂“提神”的课。人人奉献于国家,国家必定繁荣昌盛,人民也必定幸福安康。
  稿源:荆楚网
  作者:滕川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公祭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