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评论员文章:在传承中凝聚奋进的力量

发布时间: 2014-09-30 08:52:5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本网评论员  进入电子报

  今天是9月30日,我国首个烈士纪念日。
  历史荣辱需要全民族记忆。近代以来,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为了国家繁荣富强,无数的英雄献出了生命,烈士的功勋彪炳史册,烈士的精神永垂不朽。他们的挺身而出,他们的英雄气概和坚韧意志,是中华民族永远的精神财富。
  “对历史闭上眼睛者看不到未来”。在国庆65周年前夕,我们以各种形式迎接我国第一个法定烈士纪念日的到来:举行烈士公祭活动,缅怀先贤之不朽功绩;向烈士公墓敬献鲜花,铭记烈士的英名和壮举;开展网上纪念烈士活动,学习先烈事迹,继承烈士遗志;关怀慰问烈士遗属,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让他们感受到全社会的尊重。
  这一切,是为了纪念,为正义事业献身的烈士值得每一个人铭记;这一切,更是为了传承,因为英雄虽已远去,但烈士精神永存。
  “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历史虽然属于过去,但同样可以昭示未来。纪念先烈功绩,不是为了沉溺过去,而是为了牢记历史,勿忘国耻;传承先贤遗志,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为了珍爱和平,开创未来;学习烈士精神,是为了从悲壮的历史中汲取伟大的精神力量,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弘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在传承中凝聚奋进的力量。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居安常思危,才能自强不息。救亡图存的历史任务,已由先烈们完成,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仍是未竟的事业,争独立、追自由、求幸福,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烈士精神和爱国情怀,依然是这个时代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历史记忆事关民族兴亡。纪念英雄烈士,就是要传承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精神,要传承万众一心、共御外侮的大局意识,传承百折不挠、愈挫愈奋的必胜信念,传承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硝烟散尽,精神永在,全面传承烈士精神,将改革大业不断推向前进,才是对英烈们的最好纪念。
  以国之名向先烈致敬,以先烈之精神完成其未竟之遗志。历史赋予中当代中国人的使命,就是要传承中华民族血脉,大力弘扬伟大的烈士精神,坚定信念,团结奋斗,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推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共同谱写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篇章。
  “国庆勿忘祭先烈”,今天是我国首个烈士纪念日,让我们共同缅怀先烈功绩,传承先烈精神,以实际行动凝聚奋力前行的力量!
  稿源:荆楚网
  作者:本网评论员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评论员文章;烈士纪念日;公祭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