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陶建武:青春活力助先烈精神之树常青

发布时间: 2014-09-30 11:36:3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陶建武  进入电子报

  今天是国家设立的首个烈士纪念日,正值新中国成立65周年之际。上午,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来到天安门广场,与首都各界代表一起,出席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与往年10月1日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篮仪式不同,“烈士纪念日”仪式新增加了吹响号角的重要环节,以表达对烈士的哀思。
  烈士精神的核心内涵是指热爱祖国、忠于人民、理想坚定、艰苦奋斗、奋勇拼搏、志存高远、无私奉献、敢于牺牲的宝贵精神。先烈们用生命和鲜血开辟了独立、解放和富强之路,时至今日,我们仍然大步走在繁荣昌盛的大道上。时过境迁,如今的青年大学生们大多与生俱来地享有优越的生存生活环境,安逸、舒适的环境使年轻人的先烈记忆逐渐褪去。殊不知,没有先烈们的奋斗和奉献,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
  习近平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讲到,在革命战争年代,广大青年满怀革命理想,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冲锋陷阵、抛洒热血。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广大青年响应党的号召,向困难进军,向荒原进军,保卫祖国,建设祖国,在新中国的广阔天地忘我劳动、艰苦创业。在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广大青年发出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时代强音,为祖国繁荣富强开拓奋进、锐意创新。的确,如今我们所缅怀的先烈,个个都是在年轻时代就开始奋斗不已、无私奉献,如果他们年轻时不曾拥有坚定的理想信念、顽强的拼搏精神,就不会成为被广为瞻仰的烈士,中国也不会如此富强,社会不会如此安定,百姓生活不会如此幸福安逸。
  时代虽变,但烈士精神永存。与之前相比,青年群体异常壮大了,但精神世界却开始匮乏。有一个非常现实的难题摆在眼前,即青年群体如何传承烈士精神、实现烈士精神的创造性转化?大规模存在的高校青年群体,又如何开展缅怀先烈的纪念活动?让青春活力不断“注入”先烈精神之树,助其常青?
  众所周知,青年人是现代信息技术最庞大的使用群体。通过开展网上纪念烈士活动,能够广泛动员青年人参加缅怀活动,纪念成本低、效率高,既保证了缅怀的参与度,也初步实现了缅怀的意义。广大青年网民可通过缅怀先烈的专题网页,为英烈送鲜花、留言;高校青年也可以通过手机移动客户端、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在微博、微信、QQ空间、QQ群、博客、论坛等互动平台一键实现转发、点赞、分享、评论、收藏与先烈精神相关的新闻、评论、帖子等,通过无数个鼠标、每一个个体的点滴行动,形成缅怀的洪流,在舆论洪流中将先烈精神扩散开。
  此外,高校可依托大量的党、班、团组织集中开展学习弘扬烈士精神主题教育活动。按照政治面貌划分,高校青年无外乎分为党员、团员和群众三种。绝大多数高校青年至少拥有两种身份,一个是班级学生,另一个是党员、团员、社团人员等,有的甚至拥有多重身份。这种身份的重叠和交叉使高校开展缅怀先烈的活动变得更加轻松和容易。首先,主题班会、主题团日、党支部主题活动、演讲比赛、征文比赛、知识竞赛、专题讲座、观影等校内缅怀活动能够基本保证全体在校生接受到先烈精神的熏陶;其次,广泛利用报纸、广播、海报等校园媒体,讲述烈士故事,能够很好地宣传烈士精神;再次,党、班、团组织还可以直接组织青年大学生开展校外纪念活动,如就近向烈士墓敬献鲜花,成千上万的社团组织还可以组织高校青年寻访烈士足迹活动。
  在价值观日益多元化的时代里,高校青年缅怀先烈的终极意义在于坚守,坚守先烈精神,不能让先烈精神“断了香火”。想要坚守住先烈精神,青年人必须常怀感恩之心,必须在幸福安逸的环境中实现自我“蜕变”,将烈士精神转化为实际行动,至微至显、善做善成,继往开来、接续奋斗,让青春活力助先烈精神之树常青!
  稿源:荆楚网
  作者:陶建武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烈士纪念日;爱国主义;公祭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