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谈风齐:编制被“替身”直戳监管软肋

发布时间: 2014-05-20 09:40:0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谈风齐  进入电子报

  去年8月,在广州打工多年的衡阳县女子曾巧娟在办理广州社保卡时发现自己的身份证被她人冒名顶替。随后她发现,早年她苦苦等待的事业编制工作岗位已被她人顶替。记者18日从湖南衡阳县证实,这一顶替事件属实,目前衡阳县司法部门已对弄虚作假的县财政局干部贺祖信、冒名顶替人以及办理假身份证的公安民警等三人立案侦查。(5月19日中国新闻网)
  事业编制是曾巧娟多年以来的梦想,然而如果不是去办社保卡,她根本就不会发现原来另一个“自己”已经在事业单位岗位工作了两年多。而在这两年时间里,一切竟然都是那么悄无声息,自己没有发现,相关部门没有察觉,所谓的监管更是出现了一大片的“真空地带”。那么,事业编制这么严肃的事情,为什么会出现这么戏剧性的桥段?
  事情的主因还要看这起“狸猫换太子”的主导人,那就是这位“替身”的叔叔,原任衡阳县财政局非税局原局长的贺祖信。“分配编制时找不到曾巧娟,担心编制没了,因此让他的内侄女聂小力去上班”,这样的理由多么荒诞离奇,如果每一个事业编制都以这样的理由替换掉,那还要什么考试?正是这种人的存在,才使得事业单位的进入方面出现了一些人为因素。
  不可否认,前几年进入事业单位确实缺乏一定的正规性和严肃性,很多时候都是领导一句话。然而近几年来,随着国家制度的不断完善以及社会各界的强烈诉求,事业单位的准入标准越来越正规,可以说基本上是逢进必考。只有这样,才能保证事业单位人员的健康性和先进性。
  然而,这种情况下的监管发挥着更加重要的作用。制度再科学、再完善,如果不能严格执行,那么也只能是一纸空文。反观这件事,“冒名顶替”的自始至终都是畅通无阻的,并且如果不是当事人本身无意中发现这个问题,也许真相永远都被蒙在鼓里。
  因此,要想彻底使事业单位的管理正规化,必须要扎紧袋子口子,必须要充分发挥相关部门的监管作用,不能再出现这种“替身”多年竟无人问津的闹剧。
  稿源:荆楚网
  作者:谈风齐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编制;冒名顶替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