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赵志轩:楼市过剩,地方政府“强行救市”要不得

发布时间: 2014-04-11 10:06:3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赵志轩  进入电子报

  夜幕降临,位于营口沿海产业基地的五矿豪生大酒店裙楼灯火通明,然而,裙楼之上的客房亮灯率却不足一成。与该酒店紧邻的是一个名为“丽湖名居”的楼盘,这个建筑面积约18万平方米的住宅小区已基本完工,但入住率依然为零。这一项目的开发商西藏藏业集团营口开发的三个项目都已陷入僵局。(4月11日《第一财经日报》)
  营口之所以出现楼市过剩危机,是地方政府无视经济规律,盲目过度依赖土地财政、开发房产致。现如今,却要“自食其果”伸出橄榄枝“救市”,不断推出优惠售楼计划,诱惑、招揽消费者。笔者不禁要说,营口地方政府的此种行为,不仅是变本加厉地无视经济规律,而且其“救市”效果,必然是雷声大雨点小,收效甚微。
  一个地方楼市的繁荣,必然要有相应产业的支撑,才能不断吸纳大量人群,来此择业定居。而营口地理环境虽处沿海,但工业基础薄弱,产业不发达,那么,其提供的就业岗位无论含金量,还是支撑消费者的购买力都极其有限,那么,相对楼市冷清的市场,还有什么难以理解的呢?即使对外来人口还具有一定吸引力的鲅鱼圈属于旅游区,但一年中就夏天三个月“比较火”,确实有一些吉林人和黑龙江人会到鲅鱼圈买房。但由于严格的限贷政策,这样的外来新增需求在鲅鱼圈的天量供应面前,也自然显得苍白无力。
  然而,在此背景下,营口地方政府不但不反思,对土地财政的过度依赖所带来的恶果,痛定思痛进行产业转型升级,逐步发展地方经济,增加人们购买力和城市吸纳外来人口的能力上,反而还无视经济规律强行干涉“房事”,漠视市场行为急于“救市”。
  目前,2014年营口春季房交会优惠政策已经出台,在4月1日-30日期间个人购买商品房,经各区财政部门房交会现场认证,给予购房者契税全额返还政策,同时,在这一时段购房,办理房屋所有权证时给予行政事业性收费减免政策。且不说,地方政府这种肆意返还全额契税,任意减免房产证事业性收费违不违背国家相关法律,但仅从如此利令智昏的行为,就可以看出,营口地方政府的“救市”心切,但这种救市行为,政府不仅搞乱了自己的角色定位,而且也涉嫌“伸手太长、管的太宽”扰乱正常的市场行为。其实在这些“小恩小惠”优惠面前,其救市效果也就可想而知。退一步来讲,即使大幅度优惠,带来所谓的“救市成功”,那么造就的也是虚假的繁荣,最后权益受损的是消费者,透支的是政府的公信力。
  因此,笔者不得不说,营口地方政府如此盲目“救市”的行为,不仅是徒劳、要不得,其实,也在为全国其他类似城市的楼市敲响了警钟。是该到了反思当下过热、过剩的“房事”了,一个城市的繁荣与发展,不但不能仅靠楼房的无限“堆砌”,也不能靠无视客观经济规律、随意干涉正常的市场行为,野蛮发展。不是吗?
  稿源:荆楚网
  作者:赵志轩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徐芳)
关键词:楼市;救市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