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汪忧草:“退房潮”或是楼市深度调整的信号

发布时间: 2014-08-22 08:15:4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汪忧草  进入电子报

  据杭州透明售房网最新数据,截至8月19日,杭州8月已退房63例,而7月杭州退房数量达128套。8月17日,南京市房管局公布的退房名单显示,与7月相比,8月退房数量由41套增至50套,创下今年新高。(8月20日《华夏时报》)
  7月份,杭州楼市频繁出现退房,平均每天退5套以上;8月份,南京现退房潮,50套房源被退,创今年新高;杭州“最牛买家”退房95套……诸如此类的“狗血剧情”最近一再上演,演成了最新一轮“退房潮”。
  对于“退房潮”,其实我们并不陌生。自从2008年以来,“退房潮”曾经两度袭来。第一个“退房潮”发生在2008年,北上广都被波及,据中国指数研究院杭州分院首席代表张志杰当时分析,许多楼盘遭受退房的主要原因是提高第二套房首付比例等政策的实施,对买房人的资金实力是一个巨大考验,造成这一波“退房潮”。第二波“退房潮”发生在两年后,北京、上海、南京、杭州等大批城市出现“退房潮”,这是由于限购、限价、限贷等政策持续发力、步步趋紧,使得楼市步入购房者与开发商的深度博弈区间,很多炒房客只得退房。
  与这两波“退房潮”主要受制于国家“宏观调控”不同,今年从长三角席卷开来的第三波“退房潮”,与“宏观调控”并无关系。事实上,国家对楼市的“宏观调控”已经变成看不见的“微调”,各地也已经开始对“限购”进行松绑。
  在我看来,新一轮“退房潮”,是在房地产市场经历了十多年疯狂之后,首次结构性调整。一方面,国家开始在“棚改”上发力,每年投入上万亿,打造保障性安居工程。6月份,陈政高被任命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这位来自辽宁省的“棚改”大将被委以重任,就是一个明确的信号。一万亿以上的资金规模,一亿人将受惠于棚改工程,无疑给房地产市场带来了巨大的变数。
  另一方面,则是国家信贷政策的收紧,已经对房地产贷款产生影响。“在安徽合肥,一些已经卖出去的房子,由于购房者两三个月还拿不到房贷,开始出现退房的情况。”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此前在一个论坛上表示,这意味着信贷收紧已经实实在在地影响了购房愿望的实现。在房价高企的大背景下,银行业不敢贸然给购房者放贷,其实也是出于一种“自保”的本能。
  无论是“棚改”安居工程,还是国家信贷政策的收紧,其实都是通过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在对房地产业的良性发展进行长期布局,亦即不再用“宏观调控”的行政指令来粗暴干预市场,而是让政府的归政府、让市场的归市场,这对国家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对房地产业的健康发展,都将产生积极作用。
  稿源:荆楚网
  作者:汪忧草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徐芳)
关键词:楼市;退房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