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廖蕾:政府瞒建火葬场,丢的岂止是“诚信”

发布时间: 2014-04-14 17:27:3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廖蕾  进入电子报

  13日,广东化州市丽岗镇上万村民示威抗议政府修建火葬场,官方出动大量特警到场。网友消息称化州市副市长到场与民众对话,但因无法给出满意答案被民众围堵,最后被迫躲进银行。(4月13日 中国青年网)
  该镇村民透露,政府将火葬场建在离居民区不到一公里的地方,并谎称是修建垃圾场。村民通过建筑工人得知实情后,于4月9日起到火葬场在建工地抗议。逾千村民11日到镇上游行,到12日示威村民增加到上万人,陆续有上千特警从周边市县调入丽岗镇。
  按照我国《火葬场卫生防护距离标准》的规定,新建火葬场及现有火葬场扩建、改建工程与居住区之间须保持一定的卫生防护距离。这个距离受地形、年焚尸量及风速影响,具体数值为300到700米不等。也就是说,一般情况下,与居住区的距离超过700米是可以修建火葬场的。由此看来,化州政府在一公里左右的地方修建火葬场是符合规范的。但可惜的是,当地政府并没有把这些网上一搜就能轻松找到的答案告诉公众,而是选择用“欺骗隐瞒”代替“解释沟通”,导致出现新闻开头中“副市长躲进银行”的窘境。
  近几年来,垃圾场、核电厂、殡仪馆等邻避设施的选址都会挑动当地群众的敏感神经,处理不当就有可能激起民怨,甚至演变为群体性事件的导火索。
  丽岗镇村民的愤怒是有道理的。说的是修建“垃圾场”,做的却是修建“火葬场”,这种“说一套做一套”的瞒建行为,和把“生米煮成熟饭”的流氓心理没多大区别。
  人无信则不立。一个人撒谎,会失掉“诚信”;一个政府“撒谎”,丢掉的就不止是“诚信”二字了。不管是出于何种原因,这样一个谎言对政府形象、公众信任度、政府公信力所造成的伤害和影响,就像在政府和公众的天然联系上划下一道伤口。
  从伤口结痂到愈合再到恢复如初,需要时间,更需要政府的努力改变。在遇到相类似的事情时,做好以下三点。
  第一,主动宣传,积极沟通,充分尊重公众的知情权。在信息传输渠道多元化的今天,你不说,自然会有无数个渠道帮你说。只是加了多少水分,放了多少“猛料”就不是你能控制的了。因此,一定要把握“第一”话语权,抢先发声,不隐瞒、不回避,以免“落后”谣言“一步”,“满盘”项目“皆输”。
  第二,妥善处理公众的回应。由于公众认知的局限性和多样性,对于同一个项目的接受程度很难在短时间达到一致。如果经过充分的宣传后仍未得到群众的广泛认可和支持,千万不要“反民意而为之”,而是更加深入地收集群众的意见建议,对于抵制强烈的,要暂缓实施,就像某地对“PX”项目做出的回应一样“大多数群众说不上,市人民政府就决定不上”。
  第三,在各个环节加入公众参与。真理越辩越明,主动、公开、透明,方是解除误会最有效的办法。在涉及民生的重大项目中,从生成到开工建设,从环境评估到安全监管,每一个环节都应该主动邀请城市主人翁的参与。事实胜于雄辩,谣言止于智者。某奶业集团为提升消费者对产品的信任度而打出了“参观生产工厂”的广告语,我们也会欢迎政府能有这样的赤诚和坦白。
  稿源:荆楚网
  作者:廖蕾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张城)
关键词:公信力;官员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