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史宗源:慈善募捐岂能设“最低消费”

发布时间: 2014-08-19 09:10:0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史宗源  进入电子报

  正科级6000元,正股(副股)级3000元,合同工2000元……这不是发奖金,而是东莞市大朗镇教育募捐活动的“捐款参考标准”。这个由东莞市大朗镇教育局发起的慈善募捐,自本月8日开展以来遭到了来自镇政府基层公务员的“吐槽”——教育募捐竟设“最低消费”?(8月18日 广州日报)
  慈善募捐本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儿,但近年来不断曝光的“被捐款”新闻却让这却让这项活动出现了不和谐因素。眼下,一则东莞大朗镇教育募捐活动设最低“捐款参考标准”的新闻就遭到网友们的集体吐嘈:教育募捐竟设“最低消费”?强迫捐款真能捐出爱心吗?虽然在采访中,该镇教育局领导表示只是“参考标准”而非“执行标准”,但熟悉官场规则的人,大家都懂得。
  应该说,中华民族历来就是一个热情仁爱、乐善好施的民族!慈善捐款是为了帮助需要的人们渡过难关,是一种纯洁、崇高、神圣的行为。然而,一旦一些行政机构,借助手中的权力,让下属的职工“被自愿捐款”,那么,这就让献爱心的本身变了味,同时这也是对真正慈善事业的严重亵渎!长此以往只能冷了群众做慈善的心,只会导致将来真正需要帮助的人却面临无人愿意出力的无奈。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作为社会热心人士,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用爱心去帮助他人,也会让自己从中得到快乐。就像《爱的奉献》所唱的那样:“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献出一点爱心,是每个人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但是,献出一点爱,不需要强制,更不能被绑架。笔者希望,有关部门能够高度重视强迫捐款等一系列行为,千万别让慈善事业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稿源:荆楚网
  作者:史宗源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黄珺)
关键词:慈善;募捐;消费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