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汪忧草:“秀”慈善的陈光标终归是个好土豪

发布时间: 2014-07-08 08:49:5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汪忧草  进入电子报

  6月底,陈光标在美国请流浪汉吃饭的行为,再次成为焦点。7月3日,新京报记者走进陈光标的荣誉室,那里堆放着陈光标的上千个奖杯、证书,以及数万条哈达。面对一次次被质疑、嘲讽,陈光标若有所思,他喉管发出低沉的声音:我可能是这个时代的牺牲品。(7月7日《新京报》)
  以“中国首善”闻名的陈光标,最近因为在美国请流浪汉吃饭,回国后赴辽宁本溪雷锋墓前磕头,再次成为话题人物。有网民说他是“行为艺术家”,甚至有网友讥讽他是“中国精神病领袖”。
  但毋庸置疑的是,这些年来,陈光标为慈善事业做出了很大的贡献。据媒体报道,他从1998年(30岁)开始慈善事业,截至2010年累计捐献款物约26.39亿元人民币,帮助特困户逾70万。这样的善心终归是难能可贵的。
  再说,陈光标的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致力于发展循环经济、绿色经济、可再生资源回收、加工和再利用,主要承担大型厂房、桥梁、高耸建筑物等复杂环境的控制爆破和高技术含量机械设备拆除,目前是全国最大的专业拆除公司。引人注目的业务有迎国庆60周年长安街拓宽改造拆除工程、商务部老办公大楼拆迁、奥运会结束建筑物辅助拆除工程、央视过火楼金属幕墙拆卸等官方拆迁工程。
  通过这些业务赚钱,本来盈利就不是很高,甚至曾经有媒体说,陈光标的公司“连年亏损”。但陈光标这些年硬是拿出很多真金白银,高调堆“钱墙”,高调“秀”慈善,并且让很多穷人得到了实惠。
  在“我们的土豪遍天下”的当下,陈光标也确实算得上是个“土豪”:他曾多次对外表示,江苏黄埔销售额已破百亿,在花钱上他也从而都是“大手大脚”、“一掷千金”。汶川地震时他捐赠款物过亿元,玉树地震时他捐款2300万,在贵州毕节政府广场举办“一路慈善一路歌”慈善演唱会,并现场向观众派发3000头的猪羊,捐赠的100台农用拖拉机则由当地政府统一分配。
  陈光标也和其他“土豪”一样挥金如土;但与其他“土豪”把钱砸在奢侈品、土地、房产、豪车不同,陈光标把钱“砸”在灾民、穷人身上,“砸”在做善事上。虽然他的某些做法惹人非议,虽然他如今成了“话题人物”,但他的善心终归是值得肯定的。我们不妨说,他是一个富有善心的“土豪”。
  稿源:荆楚网
  作者:汪忧草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慈善;陈光标;土豪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