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云卷云舒:莫让“捐款都去哪儿了”成为常态化

发布时间: 2014-04-23 09:36:4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云卷云舒  进入电子报
  月20日,芦山地震一周年。基金会中心网统一对外详细公开芦山地震一周年以来参与地震救援基金会的款物总体收支情况。
  截至4月20日8点02分,全国共有219家基金会参与芦山地震紧急救援和灾后重建工作,共接收社会捐赠款物合计16.96亿元,包含14.55亿元资金和价值2.41亿元物资。目前已支出捐赠款物6.45亿元,占总收入的38%。
  据基金会中心网数据显示,中国基金会系统在芦山地震后捐赠收入呈上升趋势,行业自律联盟筹款占基金会总筹款量7成,然而仍有4家基金会未披露其在芦山震后的支出情况,款项金额高达1.6亿多元。
  基金会中心网统一对外详细公开芦山地震一周年以来参与地震救援基金会的款物总体收支情况以后“捐款去哪里了”再次成为公众共同关注的问题。
  想要公开透明是个好的开始,我们想说此次基金会中心网公开这样一份报告是一个好的开始,每一次面临自然灾难全国人民都是携手共难,不管捐款多与少、我们都挺身而出献出一份力量,当然都希望这些凝聚起来的力量能实时有效提供给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同样社会需要这种透明信息平台有效监督。中国基金会正在发展、转型当中,如何真正做到具有公信力仍然值得社会共同商榷。捐款去哪儿了?这是基金会本该主动公开公布的事,如今在信息平台的披露下,接受大众的监管,它应当明白,善待民众的爱心应该做到真正的完全的公开透明,这是中国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所需,也是中国社会发展所需,但只是公布几份报告表就能使透明度真正透明了吗?益慈善事业的透明,不及需要社会的监督更应当与基金会的透明自律齐头并进,没有公开透明就没有说服力,公益基金的账户有必要完全向其捐款的大众公开透明化,只有公开透明化才能使中国的公益事业健康发展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受惠。
  解决“捐款去哪里了”实现中国慈善事业的公开透明需要我们长期、不断的努力,不断完善社会监督机制,不断提高公益基金会内在的管理水平;只有这样,才能解答民众的疑问“捐款去哪里了”,才能禁止郭美美这类事件的的发生,中国的公益基金会才能沿着稳定、健康的道路发展,才能为中国的公益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稿源:荆楚网
  作者:云卷云舒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捐款;基金会;慈善事业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