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姜炜宏:被强抢的是“亲情”还是“捐款”

发布时间: 2014-06-24 09:42:3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姜炜宏  进入电子报

  广西隆林德峨镇14岁男孩杨六斤,6岁时父亲去世,母亲改嫁,4年前爷爷奶奶去世,他独自生活,住在空房子里,每星期从堂哥那里领10元生活费,常吃野菜充饥,还自制工具抓鱼吃。5月底,他的故事在广西电视台播出。6月6日,深圳康桥书院两位义工把杨六斤接到深圳读书。而杨六斤的经历经报道后,很多人给他捐款。6月20日,其堂哥、镇政府干部等人来到深圳,要求将杨六斤带回广西处理捐款。(6月24日南方都市报 )
  六斤在一片哭声中被强行带离了他喜欢的,给了他生活希望的康桥书院。作为一个局外人来讲,校方的做法我们也能理解,不可能违背监护人的意愿强留孩子在学校,只能是含泪相送,以后敞开大门迎接。可堂哥的做法,还是引起了众多非议。为什么10岁的六斤只能独立生活,一个星期只有10元的生活费用,可是在明确得到200万的捐助之后,却被“衣锦回乡”,堂哥可以停止打工在家安心照顾小六斤,而政府也适时地夸下了海口,为六斤建个房子。前后天壤之别的态度让人很容易联想到获得捐助的“200万”。当然,抚育一个孩子的成本是相当高的,有直接显性的“金钱”成本,还有隐性的“时间”、“精力”等成本,对一个不富裕的家庭来说,困难是很大的,这一点,我们任何人都无权否认。有些事情没临到自己身上,说的也许总比唱得好听,等到现实发生在自己的身上时,每一个人都会权衡。实际上,能把亲弟弟抚养大的人都不多,更何况是堂弟。
  对于六斤的走,我们大家可以猜测,但是猜测的目的不是窥视阴暗的心灵,而是让六斤得到更圆满的安置。我们应该高兴,堂哥还能在他最困难的时候伸出援手,还能在他成长的关键时期唤起更多亲情。家庭教育对孩子的成长非常重要,是人生不可缺失的给养,如果堂哥不管看在什么的面子上,以后能妥善地照顾好六斤,一家人融洽、和谐地在一起,让他健康、快乐地成长,我想,这对一个孩子的人格以及心理成长历程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
  值得我们欣慰的是,不管怎样,小六斤都因为爱心而改变了原来生活的窘境,因为有了更多人的挺身而出,使他真切地感到世间的温暖和真情,这对他来说,将是一笔巨大的财富,而绝不是200万所能买到的。
  稿源:荆楚网
  作者:姜炜宏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捐款;深圳;被强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