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何小凝:“8个身份证”叩问权力“笼子”何在

发布时间: 2014-04-24 16:24:5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何小凝  进入电子报

  近日,多家网站论坛爆料称,山西省长治市公安局副局长、交警支队支队长樊红伟有8个身份证。 为此,人民网山西频道向山西省公安厅核实此事,该厅治安总队总队长李树田称,此事已引起山西省公安厅领导重视,公安厅纪检部门正介入调查,很快就会有结果的。(4月22日 人民网)
  去年“房姐”龚爱爱因有4个身份证被法院判处3年有期徒刑,消息的余热尚未褪去,如今山西某副局长将其记录打破,8个身份证的数量高的可以申报吉尼斯记录了。“房姐”有着四个个特殊的身份,想要办几张假身份证,只要打通点关系,便是水到渠成之事。而作为公安局副局长,想要办假身份证更是犹如囊中取物,想要几个就有几个。无论是“房姐”还是“证叔”,都间接或直接的利用权力尝到了寻租的甜头,最终也吃到了苦果。
  事情的来龙去脉大致已经明了,而事件背后的滥用职权还得仔细说说。
  首先,身份证的办理是一般的基础性工作,一般由没权没势的小人物在做,副局长随便打个招呼,下边的人就算心中有疑问、有担忧也会碍着其职位乖乖的办好。樊红正是用他那一亩二分田内的权力,让自己轻松拥有多个身份证,如此堂而皇之的权力寻租让人唏嘘不已。
  其次,副局长为何需要8个身份证之多?是自己用,还是帮别人用,其中的猫腻值得人们深思。而在笔者看来,无非也就是便于其隐藏“灰色财产”罢了,大到办理假户口,小到买房、买车,一张假身份证便能天衣无缝的将自己的,或者他人的“灰色财产”正大光明的晒出来。
  再者,说到底樊红也只是一名副局长,为何敢肆无忌惮的办理8个身份证?报道称期间也有人数次举报其任意妄为的行为,但最终都被其花钱摆平,自己照样升官发财,好不惬意。笔者认为,这背后可不只是有一个省纪委书记在为其打气撑腰这么简单,相关部门还要加大力度,深挖细挖。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全国身份证信息里保留的信息,终将其恶劣的行为暴露出来。但纵观事情的始末,我们不得不承认,权力的“笼子”还是不够紧、不够牢,樊红的8个身份证已经向政府叩问权力的“笼子”何在,相关部门不能查出一事,惩处一事,还应制定更加完善的政策法规,勒紧“笼子”,让那些跃跃欲试想要跳出“笼子”的人,无缝可逃。

  稿源:荆楚网
  作者:何小凝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黄珺)
关键词:身份证;权力;笼子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