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李振忠:29个假身份证是怎么“办”成的?

发布时间: 2014-10-26 08:18:1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李振忠  进入电子报

  10月25日《新文化报》报道:2014年7月22日,公安部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全国公安机关从即日起至年底,集中开展“猎狐2014”缉捕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专项行动。10月10日,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外交部四部门联合发布通告,敦促在逃境外经济犯罪人员投案自首。
  文中报道:把“换证”做到极致的,要数前中国工商银行重庆九龙坡支行的陈新。68天的逃亡途中,他竟然一共换了29个假身份证。有网友议论,本人一生只办一个身份证都很难,不知道外逃贪官们是怎么办到了29个身份证的?的确,为办一个身份证跑数趟乃至十数趟派出所的百姓并不在少数,而一个贪官又凭什么本事办出了29个身份证?
  其二,29个身份证哪些是假的?有议论者认为,29个身份证未必全是假的,倒有可能全是真的。不妨作一下逻辑性的倒推,假身份证对于公安人员来说,核实并不是件难事,也就是说,假身份证逃不过公安人员的身份证鉴别系统。如此说来,能骗过公安人员的假身份证就不存在,而只能是逻辑反推出的“真”的。那么,这些“真”的假身份证,又是通过哪些公安人员成功通过内部渠道办成了呢?
  其三,还有多少个贪官使用了假身份证踏上外逃之路?有报道说,陕西“房姐”拥有4套户口,其中1套在北京,登记在朝阳区奥运村派出所。而“房姐”有3个户口在神木县。以陕西“房姐”事论陈新事件,国内的“房姐”拥有多重户口多重身份证,而外逃贪官则利用了29个假身份证。当然,“房姐”的所有户口均为通过正规渠道也就是公安部门堂而皇之的“办”出来,所有的“工作疏忽所致”以及“系统错误”等等理由均无法证明“房姐”的4套假户口假身份证的来历不明,同样,所有工作疏忽、系统错误与其他理由均无法证明29个假身份证的来历不明,而只能是一种权钱交易,甚至是一种故意的助纣为虐。
  联系到原温州市长助理、温州市副市长杨秀珠早就拥有美国绿卡,但卡上姓名非她真名,杨本人及其全家出境时,所用证件全部身份不明这件事,还不能反证所谓的“假身份证”是一种权钱交易下的“真”身份证吗?公民出国,本身要经过严格的身份认证及审批,街头小广告指引下买来的假身份证,怎么可能逃得过公安出入境方的严格检查?
  最后,29个假身份证,有几个办证人被追责?调查陕西“房姐”龚爱爱的临县户口一事。事件涉及的原临县公安局克虎派出所所长贺永峰和当时负责户籍管理的指导员李有兵已被停职接受调查。为违法人员、贪官污吏办理真身份证者不过受到停职处分,潜在的拥有多个身份证的贪官污吏身后的“内线”又有多少?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律师尹富强称“拥有两个甚至多个户口的人已不在少数”(2013年1月23日《京华时报》)每个外逃贪官背后,又站着多少开道者?29个假身份证背后又站着多少护贪使者?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振忠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身份证;境外;犯罪;自首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