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李忠卿:没有“身份证”的大米绝不能上市销售

发布时间: 2014-07-29 10:45:2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李忠卿  进入电子报

  近年来,不断有媒体报道,湖北武汉地区周边市场上销售的大米中含有转基因成分,与此同时,中国出口欧洲的大米制品也频繁被检出含有转基因成分。在欧盟食品和饲料类快速预警系统通报里,仅2013年中国出口欧盟的大米制品中,就有25次被查出含有转基因成分。(7月29日 中国新闻网)
  转基因水稻的种植、存废问题一直饱受争议,在没有确认为无公害食品之前,国家从保护民众餐桌上的安全出发,一律不允许种植转基因水稻,当然就更谈不上合法地销售转基因大米了。
  现在,武汉周边市场上销售的大米中,竟然轻而易举地检测出转基因成分,可见,这个问题并没有被引起重视,老百姓被转基因,每天吃着这样的大米,究竟对身体有没有造成伤害,没有哪一个部门站出来说话、维权,老百姓只能战战兢兢、诚惶诚恐地过日子。
  对于转基因水稻,一直被名人崔永元视为眼中钉、肉中刺,多次自费跑到美国,拍摄专题片,寻找不宜种植与销售的证据与真相,意图唤醒民众对转基因的抵制,体现了一个社会名人的良知与责任。可是,光靠小崔单打独斗显然行不通,市场上转基因大米随处可见,说明市场监管缺位、失控,食品安全已经亮起了红灯、敲响了警钟。
  转基因大米的检测或许很容易,但是要查到其来源恐怕有难度,一旦发现了产地,意味着某些地方政府与主管部门必然会受到问责,因此,这些没有“户口”的转基因大米要么被“下架”处理,要么睁只眼闭只眼继续销售,转基因如影随形,想甩都甩不掉,想想都让人感到后怕。
  当下急需厘清一个问题,转基因对百姓身体究竟有没有影响,权威部门不能总是躲在幕后,无所作为。还有一件可以做得到的事情,就是市场上所有销售的大米,都必须标明到底有没有转基因成分,这犹如一个人的身份证,没有“户口”的大米,必须就地销毁,如此才是对百姓舌尖上的安全负责。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忠卿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黄珺)
关键词:身份证;大米;销售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