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张述:“按惯例”比违规公款慰问更可怕

发布时间: 2014-04-25 17:23:5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张述  进入电子报

  昨天,现代快报记者接到举报称,连云港东海县文广体局副局长卢某在上月为其母亲办丧事时,9家下属单位负责人被通知参加丧礼,每家单位均用公款分别随了1000元的礼金。(4月24日《现代快报》)
  领导亲属逝世,下属对其进行关心和慰问是人之常情,毕竟生老病死本是人生常态,而在别人的亲属去世时表达关心不仅无可厚非,而且十分必要,这其实与他是不是领导、有没有钱无关,即便是出于一种人道主义都是应该的。
  但是千不该万不该,这样的关心是以送钱的形式来表达,更不该的是,这送来的钱还是公款,由单位报销。
  从法律和制度层面上来讲,《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第一章第八条第三款明确规定,党员领导干部不得大办婚丧喜庆事宜,造成不良影响,或者借机敛财,许多地方的自身的制度规章也对这样的公款慰问也是明令禁止的。
  从感情层面上来说,这位副局长现在需要的,恐怕也并不是那几千块钱,更多的是需要人的关心,给他以真诚的问候和慰问,真正让他体会到温暖。在这个时候,钱的作用其实并不大,毕竟感情是很难用金钱来衡量的,更何况,这还是公款,就更加选错了方式。
  所以,这样的公款慰问理应得到有效遏制,而更深的问题,其实还在违规公款慰问的背后,就是这位副局长所说的“这是他们单位多年形成的一种惯例,领导班子的直系亲属去世后,都会以单位名义进行慰问,包括中层干部都有份,中层干部的“慰问”标准则是500元,各下属单位按照之前的“惯例”在其母去世后分别送了一个花圈以及1000元的‘慰问金’”。
  好一个“惯性”,既道出了公款使用不规范甚至滥用的弊端,更显示出了官场上的潜规则,那就是对于掌权者的宠溺,正如那句古话“一人得道鸡犬升天”,一个人掌了权,那么他家里的人或物都跟着水涨船高,似乎都变得有身份、有地位了,过生日、结婚、去世等红百姓都顺理成章地成为了大事,需要庆贺或是慰问了。
  因此,一方面应当坚决刹住违反作风建设的事件,出现一起坚决惩处一起,将中央八项规定和反“四风”活动进行到底,长期坚持并建立长效机制。另一方面,也应当由表及里、由外而内地分析一下这些问题出现的根本原因,真正做到既治标更治本,让错误的“惯性”、“惯例”不再出现,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述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张城)
关键词:违规;公款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