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谢晓刚:低保救命钱屡被贪是村民权力太小?

发布时间: 2014-12-08 10:20:0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谢晓刚  进入电子报

  据民政部的数据显示,2014年第三季度,我国城市、农村低保平均标准分别为每人每月401元、216元。金额虽“小”,但关乎困难群体生存的“大”问题。然而,在不少违规低保案件中,被查处的却是负责管理低保的村干部、街道干部。(12月8日《京华时报》)
  积小成多,贪小成巨,低保成为基层村官取之不尽的发财之源。
  据国家有关部门统计2013年6月至2014年9月,全国查纠城乡低保错保漏保151.4万多人。而河南洛阳市新安县五头镇民政所前所长张景华近日被曝出持有267个存折,全都是从困难群众那里收集而来,用以侵吞包括低保增补资金在内的各类困难群众补贴50余万元。
  这些国家整体统计数据和各地零星曝出的村官贪腐案,让人们不禁惊呼原来“小官亦有大贪腐”。
  面对此现状,中国农业大学农民问题研究所所长朱启臻都不由地发出“低保这个事情上,基层干部的权力太大”的惊呼,随即向政府大声疾呼“可以把权力更多地交给群众”。
  群众权力真的很小吗?
  当然不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一切权力就归于人民,而且我国是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特别是近年来随着国家经济的高速发展,从中央到地方,都非常重视基层群众生存状况,从减免农村赋税到加大民生投入,特别是低保人群的政府补贴不断逐年增加,可以说无论是从权力还是权利上,国家赋予群众的都不少,而且越来越透明化,越来越群众化,才有了目前国家和谐发展的新局面。
  之所以出现低保救命钱屡被小官贪现象,关键原因还是在于部分地方政府没有采取有效措施保障好国家赋予群众的权力。农村群众无论从文化水平还是政治敏感性来说,都是较低于城镇居民的,更何况那些还在温饱线上挣扎的村民?在他们眼里,村官就是代表中央、代表政府来帮助他们、求助他们脱贫解困的,哪里还会怀疑其它?
  再加上普遍存在的地方官员不接地气,不深入群众感知冷暖,致使部分村官有缝可钻,狐假虎威,欺上瞒下,才会导致小村官大贪腐现象的滋生。
  所以,低保救命钱屡被小官贪,并非农民问题专家所感叹的“基层干部权力太大”,也并非“群众权力过小”,而是缺乏行之有效的渠道和载体,让基层群众真正能够行使好国家赋予的权力,而这个渠道和载体的建立,还有赖于各级政府真正建立畅通的监督渠道,建立完善的信息公开机制,更有赖于地方政府官员身入基层,听取民意、体察民情。
  稿源:荆楚网
  作者:谢晓刚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低保;违规;贪污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