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鱼予:低保“末梢腐败”源于权力监管“脱缰”

发布时间: 2014-12-08 10:32:0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鱼予  进入电子报

  据民政部的数据显示,2014年3季度,我国城市、农村低保平均标准分别为每人每月401元、216元。金额虽“小”,但关乎困难群体生存的“大”问题。然而,在不少违规低保案件中,被查处的却是负责管理低保的村干部、街道干部。这些“官保保”为何频频把“救命钱”占为己有?一个多月以来,已有青海、海南、内蒙古3个省份通报今年清退不合标低保对象超过26万人。(12月7日新华网)
    低保作为一项惠民政策,不仅保障了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而且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也发挥了十分积极的作用。它被誉为低收入群体的“保命钱”,社会救助的最后一道安全网。然而,就是这些困难群众的一点微薄的生活来源,也被一些“官保保”盯上。报道称一个多月以来,已有青海、海南、内蒙古3个省份通报今年清退不合标低保对象超过26万人。3省违规低保超26万人,“救命钱”为何总被“官保保”吃了?“安全网”缘何成了“大蛋糕”?“蛀虫”为何一茬又一茬?笔者不禁疑问,到底是我们的社会保障体系出了问题,还是监督机制和监管部门出了漏洞?这样的低保“末梢腐败”,让低保政策何在?让党和政府形象何在?让纯正的社会风气何在?
  常言道:“坏崖破岩之水,原自涓涓;干云蔽日之木,起于葱葱。禁微则易,救末则难。”本来,根据相关规定,低保的对象主要是家庭人均收入低于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群众,主要是无生活来源、无劳动能力、年老病残等生活常年困难的群众。要申请低保须得按照民政部制定的《最低生活保障审核审批办法(试行)》,依据该办法,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负责对申请人或者其代理人提交的材料进行审查,并负责将申请材料等报送县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审批。按道理说,在严格的层序审批下,要骗保并非易事。然而就是这一环节给一些“官保保”玩弄职权,无视规章制度,把国家安排自己管理的低保当做发给自己的“红包”,提供了可乘之机,在上级监督太远,同级监督太软,下级监督太难情况下,既当审核的“裁判员”、又当申请的“运动员”,从而欺上瞒下。归根结底是各级执行低保政策的相关部门审查不严、监管不力,不作为、乱作为的结果。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其实,多年以来低保乱象就是一个挥之不去的“毒瘤”。曾传闻开着高级小轿车领取低保;千万富翁家庭长年领取低保金;重庆城口县某副局长的夫人吃3份低保;河南洛阳市新安县五头镇民政所前所长张景华持有267个低保存折。等等如是,是审计监督“缺席”;“政策上失之于软,失之于宽”;处理力度太轻,无须付出多大成本;公开公示落实不到位。才让制度的“篱笆”有了“空子”可钻。
  其实说到公开公示,全国能从2013年6月至2014年9月,查纠城乡低保错保漏保151.4万多人。让人不得不说,公示说在嘴上多,落实到行动太上。因为,在很多惠民政策或者拆迁补偿中腐败,都是由于没有按照上级规定,按要求进行公示,才让权力成为“真空”运行。正是该公示的不公示,该核查的不核查,流于形式走过场,也就给了那些存有贪婪之心者以机会。可见,落实制度是关键,抓好监督管理是根基。只有狠抓监督管理,严格按程序操作,把制度落实到位,才能让惠民政策在执行中不走样,惠民政策才能真正惠民。
  低保是低收入群体的“保命钱”,是国家践行群众路线、重视民生、改善民生的一项惠民工程,是党对困难弱势群众的温暖关怀体现,为促进社会和谐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因此,低保“末梢腐败”不容小觑。“涓涓细流汇成大海,千里之堤毁于蚁穴。”要遏制“死人保、富人保、关系保、福利保”等乱象,应加强监管,约束权力,阳光公示,加强惩戒力度,不给手握权力者寻租的可能。
  稿源:荆楚网
  作者:余志勇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低保;违规;抽查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