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冯新:地方保护是典型的“短视病”

发布时间: 2014-04-30 15:24:4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冯新  进入电子报

  近日,有多家啤酒经销商反映,天门市为了保护本地企业,对外地产各种品牌啤酒进行全面“清剿”。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天门市啤酒市场已经有众多经销商被强制“改旗易帜”。天门下辖的杨林等多个乡镇其它品牌啤酒客户,都先后受到当地相关部门人员上门工作,要卖就卖本地的“天门雪花”,不然会有麻烦的。近期已经有经销商因为不听安排而遭到殴打。 (4月29日《中国新闻网》)
  为提升本地华润“雪花”牌啤酒市场份额,当地政府鼓励消费者多饮用雪花啤酒,这是可以理解的,但采用行政和其他强制手段,对外地产品进入本地市场设置重重障碍,或干脆硬性禁绝,阻挠和不准外地产品进入,甚至对经销商因为不听安排而进行殴打,如此画地为牢、强差人意的作派,说得好听点是“黔驴技穷”,说得不好听是畸形的权力的滥用。不但危害地方经济发展,也损害了地方政府的信誉。
  “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是很多政府官员的传统执政理念,也是造就地方保护主义的观念基础。这种“利己”的保护主义是一种超越了法律权限,损害国家整体利益,影响国家法制统一的不当观念和行为,其危害显而易见,看起来它好像帮助了当地的经济,但实际上却是“保护”了落后,人为地分割市场,损害了地方的消费者的利益,严重地阻碍了经济资源的正常流动,破坏了市场竞争秩序和人们的道德规范,影响并大大弱化当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的能力。这种保护主义思维一旦蔓延开来,就会使整个市场陷入一个相互孤立、割裂的状态。
  现代经济学之父亚当·斯密认为,满足“经济人”的最好途径就是经济自由,而政府只能发挥“守夜人”的作用。这种观点给我们的启示是:一方面,地方保护主义分割了市场,阻碍了资源的流动;另一方面,市场的发展本身对地方保护主义有抑制作用。因此,政府应自觉地培育良好的市场环境,多做“守夜人”,而不能瞎搅局。
  不按经济规律办事,不仅限制了地方经济的发展,对消费者来说,更是深受其害,各地都只允许符合自己利益的产品销售。消费者使用通用的货币,却只能买到受限的产品,这不是一个健康的市场,也不是一个符合消费者利益的市场,到头来必然受到经济规律的惩罚。
  稿源:荆楚网
  作者:冯新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地方保护;市场经济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