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冯和平:楼市松绑体现回归市场经济的本真

发布时间: 2014-08-07 10:38:3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冯家清  进入电子报
  截至目前,在全国46个实行限购的城市中,仅剩北京、上海、深圳、南京、郑州、哈尔滨、大连、佛山、兰州、贵阳、舟山、银川、台州、永康14个城市未放开限购或出台楼市刺激政策。(8月6日人民网)
  成熟、透明的市场才是市场经济的本真。中国楼市与股市一样不透明、不成熟,其结果是中国老百姓大把大把钞票换来的就是一场梦!限购这一有中国特色的政策,说到底就是盘剥穷人的游戏!
  纵观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变化,实际上就是市场经济的不断深化。由过去农耕社会,向工业社会过渡,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其实就是市场经济的进一步巩固和发展的结果。房产市场是伴随着工业化城市化的脚步前行的。
  要健康规范的市场秩序,必须遵循市场规律。政府只能是制度、政策的制定者和监督者,不能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尽管楼市调控从强调价格调控转向强调长效调控,从一刀切式的调控转向分类调控,但都不是政府应该做的,看似为了稳定房价,实者房价有多少松动?政府应该保底,加强对经济适用房、廉租房的建设,实现居者有其屋符合条件的由政府保障,其余的交给市场去调节,还出台啥限购、调控政策,人为干预市场。实者是对市场经济的讽刺!最终将损害实体经济的发展,得不偿失!
  中国城市化进程还没有结束,大量农村人口还会往城市聚集,因此房地产市场还有一段时间的发展期。总体看,中国人均住房不低,但分布不均,一面是大量农村房屋闲置,一面是人们常说“水往低处流,人往高处走”,人口流动往城市聚集,造成大城市房价又居高不下,这就是中国的现状。大量农村人口进城,在城市这就是刚需一族。
  是商品就会有涨有落,房子虽然是特殊商品也是一样。中国人偏爱房子那是有很深的历史背景的,中国人历来信奉“安居乐业”,可见房屋的重要性。相反,因为行政干预过于强烈,倒可能扭曲正常的市场供求关系,经过发展,毋庸置疑,最终房产会回归它商品的本来面目。
  稿源:荆楚网
  作者:冯家清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楼市松绑;市场经济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