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郭元鹏:请揭掉形式主义的“新草帽”

发布时间: 2014-05-05 07:43:3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进入电子报

  为了查找“四风”问题,广西田阳县采取“绿色信封”方式:让干部下基层征集民意,列出本单位20个“病症”,打印出来装入“绿色信封”发放给群众,让他们投票选出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从回收的“绿色信封”来看,一些意见颇为辛辣尖锐,有的提到“有些领导下基层戴顶新草帽、穿双新水鞋、拿把新铲子,装装样子上电视。”(5月4日《南国早报》)
  下基层的时候,戴顶新草帽、穿双新水鞋、拿把新铲子,这样的下基层不是为了解决问题,而是为了上电视。这样的情况各地都有,不仅仅是群众知道,干部自己就不知道了吗?对于收集到的这样的意见,收集与不收集都能够自我整改才是真心的整改,明明知道自身存在这样的问题,还要让百姓说出来,真的没有这个必要。
  新草帽其实是一种现象,一种虚假为民的现象,一种装装样子的现象。说白了这就是官僚作风的延续。但是,我们用这种新草帽的理论,来看这个“绿色信封”是不是也有这种意思呢?我想,这也有“新草帽”的影子。征求民众意见,眼下的方式是众多的,最为便捷的方式,并不是发放什么意见表,这些都是老掉牙的东西了。在以往我们办公设备陈旧的时代,这种方式自然是群众最喜欢的方式。然而,我们已经进入了一个科技时代,在这个时代里,要想听到民众最真实的声音,其实是很方便的。我们有政府网站,我们有部门网站,我们有信访办,我们有电子邮箱,我们还有各种贴吧和论坛。
  在这些载体上,就能更加便捷的找到民意的诉求,把这些渠道畅通了,把这些诉求解决了,把老百姓反映的具体事情办好了,一切就都OK了。在现代化的时代里,我们不使用现代化的设备征求民意,还劳什子去印刷“绿色信封”,确实没有这个必要。而且,这种形式一是会浪费金钱,二是老百姓不见得敢写上具体的人、具体的事,而是仅仅敢反映一种现象。而这种现象无需百姓反映,干部心中早就心知肚明。正如百姓反映的下乡的时候,戴顶新草帽,拿着新铲子这样的事情,官员自己会不知道?
  再说了,这种传统的意见表的形式,还会让老百姓担心有人打击报复,而不敢说真话。笔者是一家县级电视台的编辑。我们这里的一家单位也搞了群众路线的创新,他们印刷了一批表格,在街上由工作人员现场征求民众意见。他们的服务可以说是“到位”的,他们不让老百姓自己动手填写,而是拿着表格问过往的市民:“大爷,您对我们单位满意吗?”大爷说“满意”,接着问“大姐您对我们有意见吗?”大姐也说“没意见”。这是我们播发的一条真实的新闻。你说这样的征求意见有意思吗?
  践行群众路线,收集民意,不在是不是有一个“绿色信封”,关键的是如何真正的解决问题。什么样的信封都无所谓,没有信封也无所谓,即使没有意见表也无所谓。之所以出现专门印刷“绿色信封”去征求意见,其实,也就相当于是又戴了一顶形式主义的“新草帽”而已。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张城)
关键词:形式主义;绿信封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