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闲看云起:舌尖上的浪费当成为历史

发布时间: 2014-05-06 09:40:4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闲看云起  进入电子报

  5月1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粮食浪费的实施意见》,规定要从加强用餐管理、加强生产流通消费环节控制、建立食品废弃物管理、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和完善工作机制五方面规范全省厉行节约反对粮食浪费工作。(5月5日四川日报网)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每一粒粮食都是辛勤劳动换来的,凝聚着农民的心血和汗水。浪费粮食,既是对农民劳动成果的不尊重,也是对优良传统文化的背弃。可以说,反对粮食浪费,事关坚守中华民族勤劳节俭文化的道德底线,事关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
  “民以食为天,食以粮为先”,粮食是人们一日三餐不可或缺的东西,它关系到个人的生存、社会的稳定、国家的发展,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但是,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质量在不断提高,许多人忘了爱粮、惜粮、节粮,这其中有以公款为后盾而大肆奢靡浪费的公务人员、有为面子而“打肿脸充胖子”的平头百姓,还有未经磨难而毫无顾忌抛撒粮食的在校学生。
  “奢靡之始,危亡之渐”,浪费之风就这样由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滋生,逐步向各个家庭蔓延。我国的粮食供求本就长期处于紧平衡状态、粮食安全压力大,但在饭店、食堂等场所,我们仍随处可见大量丢弃的食物。据调查显示,我国一年仅在餐桌上浪费,就可以足够2亿人一年的生活。剖析贪腐官员的蜕变历程,有的人就是初则大手大脚、继而多吃多占,才最终步入贪腐泥潭。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浪费粮食折射出奢华的思想观念和浮华的社会心态。每一粒粮食都是辛勤劳动换来的,凝聚着农民的心血和汗水。粮食浪费,不只是一个价值观念的问题。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说:“政府要出台法律法规,把浪费当做一种可耻的行为,当作犯罪的行为来限制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大力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反粮食浪费应以党政机关、公务人员、在校学生为重点,以教育宣传为前提,以长效的制度为保障,以狠抓落实为动力,逐步向全社会推开。
  的确,我们的国家已“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人们不会再忍饥耐饿、也不会再吃糠咽菜,但是勤俭节约的美德不能忘、艰苦奋斗的精神不能丢,应把每一粒粮食都用在最需要的地方。
  稿源:荆楚网
  作者:闲看云起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徐芳)
关键词:浪费;吃喝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