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张述:不妨给紧盯餐桌浪费的机关食堂点个赞

发布时间: 2014-06-04 12:19:2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张述  进入电子报

  “吃不完就少盛点儿,倒了多可惜啊!”昨天中午,北京市市政市容委机关食堂,一位女士因餐盘中剩了半个窝窝头,被站岗的团委书记田鹏批评。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探访该食堂发现,中午约370人就餐,最后餐盘中有明显剩饭剩菜的不到10人。一年前该食堂安装监控探头,员工被发现剩饭剩菜,将被处室负责人约谈。该食堂的餐厨垃圾因此从百余斤减至约20斤,食材采购量也得以大幅减少。(6月4日 《北京青年报》)
  餐桌浪费,说小点,就是个人素质问题,就曾经一个很火的段子所说:“等我有钱了,豆浆买两碗,喝一碗倒一碗。”东西是个人买来的,想怎么处理也是私事,没必要上纲上线。
  但是,餐桌浪费还真不能往小了说,因为这还真不是一件小事,而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大事,据统计,如今中国人在餐桌上浪费的粮食一年高达2000亿元,被倒掉的食物相当于2亿多人一年的口粮。
  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如此大的餐桌浪费,与我国还有一亿多农村扶贫对象、几千万城市贫困人口以及其他为数众多的困难群众相比,餐桌浪费更像是在犯罪,再加上餐桌浪费不好处理,造成各种污染,就更加值得警醒了。
  而今,北京市市政市容委机关食堂采取安装监控探头,员工被发现剩饭剩菜,将被处室负责人约谈的方式,来紧盯餐桌浪费,看起来似乎是在小题大做,对于这种浪费没必要如此“较真”。
  但仔细想来,恐怕还真不是小题大做,而是不得不做。
  一则,从效果上来看,该食堂的餐厨垃圾因此从百余斤减至约20斤,食材采购量也得以大幅减少。已经说明了这样的治理有效果,而且还相当明显,每天减少这么多,那么一个星期呢?一个月呢?一年呢?十年呢?如此推算下去,还真不是小事。
  二则,从出发点来看,正所谓“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餐桌浪费本身就是看起来很小的事情,但是如果纵容,就不会酿成大错,因此,通过紧盯的方式来减少餐桌浪费,岂不是很好?
  三则,作为政府部门的食堂,机关食堂带头节约,实际上就是反“四风”在细微之处的一个表现,只有把这些小事做真了,反“四风”才能取得真正的成效。也就是说,我们不仅应当盯着“公款吃喝”“公款送礼”等,也应该盯着食堂浪费这种事情小却问题大的事情,才能真正把反“四风”落到实处。
  因此,不妨给紧盯餐桌浪费的机关食堂点个赞,赞他们能够从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践行勤俭节约,践行反“四风”的要求,同时,也期待有更多的食堂乃至于餐厅能够加入到节约用餐这个大家庭中来,让浪费少一点、珍惜多一些。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述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张城)
关键词:浪费;机关食堂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