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刘海明:餐饮文明是政治文明的镜子

发布时间: 2008-07-08 14:28   来源:    进入电子报

  被称为“博客书记”的江苏省宿迁市委书记张新实日前发博称:“中国是餐饮最浪费国度。”他认为“吃要有文明和格调,”提出了“道数减少而显精致,特色取胜而彰文化,价格实惠而难忘怀”的就餐理念。有网友表示,无论是乡村、城镇待客,还是大到政府、国家的接待,都是大摆宴席,铺张浪费。(《新快报》7月7日)
  中国的餐饮浪费程度是不是世界第一,有待统计学家和社会学家的进一步考证。张新实书记痛感国内餐饮浪费现实,是一个官员良知的自然写照。其实,他不过是说了一句大实话而已。纵然张书记不说,大家早已心知肚明。他这篇博文最大的价值在于,将餐饮行为和习惯上升到文明的高度,这是最大的贡献。
  餐饮属于大众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大众文化是人类文明的结晶之一。由此可知,餐饮与文明之间的联系,尽管不是天然的,随着社会的进步,后天的联系是客观存在的。人们的一日三餐吃什么,怎么吃,以及吃多少,吃不了时如何处置剩余的饭菜,统统是餐饮文明的内容。许多时候,人们误以为餐饮文明是用餐时的言行举止是否得体,纯粹是将支流当作了主体。在我看来,以最小的食物换取最佳的饮食结果,才是衡量餐饮文明的标准。纵观一部中国历史,民间历来秉承了餐饮文明的传统,哪怕是不少殷实的家庭,居家过日子,也是相当节俭的,浪费一直被视作可耻的行为。这种传统,即便在今天,仍占据主流。不少网友说,“中国也是餐饮最节俭的国度!我们穷人剩了菜要热好几顿。菜帮也舍不得扔!”“我们老百姓吃这些东西,吃不完还要打包的。”这话并非言过其实,我和导师吃饭,每次也不会落下剩菜不要,打包回去的。至于在家,电冰箱里放剩菜、剩饭,似乎也是天经地义的。所以,餐饮文明在民间,应该是一种客观事实。
  那么,“中国是餐饮最浪费国度”的批评,显然是在批评官场的餐饮现状。公款吃喝的金额,每年都是天文数字。中国的人多,公务员也多,公款吃喝的总量居世界前列,并不可怕。问题是,我们是浪费相当严重的国度,性质就变了,证明官场的“工作餐”,基本和“餐饮文明”四字无缘。鱼翅、鲍鱼、海参、雪雁,我虽届不惑之年,还不曾享用过一小盅几百元的这些高档食品。如果偶尔碰到,肯轻易浪费掉吗?能浪费的主儿,显然是那些以鱼翅、鲍鱼为家常便饭的官员们。即便是富有的商人,真正懂得赚钱的不易,大抵没事也不会将这些高档食品摆到自己餐桌上的,只有那些“不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官员们,才有可能坦然就餐的。如果我的这个判断没错的,进而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官场的餐饮文明程度最差。而餐饮文明之所以堪忧,未必是每个官员的嘴特别馋、特别刁,而在于政治文明的发达程度欠火候。政治文明高的国度里,官员们的餐饮文明起码是节俭的。从我们看到的报道中,不少发达国家的市长和州长们,请个客都挺“抠门”和“寒酸”。而官饭的抠门和寒酸,恰恰是政治文明的写照。大吃大喝,不拿粮食当东西的浪费型吃喝,才是对餐饮文明和政治文明的亵渎。“百姓吃饭都是按人点菜的,只有招待领导的官场饭浪费严重。”“与其说中国是餐饮最浪费国家,还不如说中国公款餐饮才是最浪费的!”“拒绝腐败才能避免浪费!”
  都知道公款吃喝是浪费的根源,问题在于公款吃喝的人对浪费的客体丝毫不懂得什么叫心痛。试想,被异化了的“餐饮文明”,能不是政治文明的敌人吗?欲建设政治文明,不妨先从餐饮文明做起,管好各自的嘴巴。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海明(北京 传媒博士生)

(本文来源: 编辑:吴双建)
关键词:浪费;刘海明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