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王曼琳:别让官方微博沦为“鸡肋”

发布时间: 2014-05-07 15:24:3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王曼琳  进入电子报

  目前新浪认证政务微博已经超过11万。但是,随着政务微博越开越多,长期休眠的政务微博也越来越多。近日,新浪微博就公布了今年第一季度政务微博榜单,首次曝光了部分“不作为”政务微博。(5月6日 新华网)
  如果将2011年称为“政务微博元年”,那么很遗憾当年如雨后春笋般竞相开通微博的热潮并未维持太长时间,而是如同昙花一现般稍纵即逝。在当前新浪注册认证的超过11万个政务微博账号中,不作为的大有所在,要么对百姓的诉求置之不理,要么半年都不发微博更新。这种形同虚设的“空壳微博”有名无实,令百姓们相当愤懑,甚至曾在广州等地上演了网友叫板“僵尸官微”的抗议活动。
  官方微博缘何会由最初的备受群众爱戴,发展成为“植物大战僵尸”游戏的现实版——“网友大战僵尸官微”呢?笔者认为,不更新政务信息,不回应网友诉求……这背后其实是当初“赶鸭子上架”匆匆开通微博的后遗症。“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诸多官方微博在开通之初往往是抱着从众和跟风的心理,思想上没有足够的重视;制度上没有完善的保障;人员上没有专业的配备。这样看来,临时抱佛脚上马的官方微博,在日后的运行中出现又聋又哑的情况也就不足为怪了!
  若想为政务微博彻底摘掉“不作为”的帽子,避免沦为“食之无肉,弃之有味”的鸡肋,单纯靠媒体和热心网友一方面的努力显然难以实现,关键需要政府机关内部转变思想认识,完善制度保障。一方面要切实提高各部门领导对于政务微博的重视程度,切实将其看成是一条与百姓沟通交流,体察民情,解决民忧的重要渠道,并建立起一套完整的微博运营机制,将民众对于官方微博的满意度纳入政府部门的年终考核范畴,真正让“办实事”成为政务微博的“座右铭”。另一方面,面对百姓反映的问题,决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甚至想方设法的找借口、推卸责任、转移矛盾,和群众玩起“躲猫猫”的游戏,而应深刻反思,寻找问题根源,并积极加以解决。最后,对那些成为摆设的“官网”“官微”,追责机制决不能成为摆设,必须落到实处。因为,对“官网”“官微”的督导,就是在校正、改善政府的公共服务、执政能力,而只有尊重民意、关切民生,才是最大的执政能力建设。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曼琳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黄珺)
关键词:官方微博;鸡肋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