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李丁乔:官方微博管理要严防“虚胖”

发布时间: 2014-10-21 08:39:1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李丁乔  进入电子报

  10月20日,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发布第一期“全国政务微信影响力排行榜”。本排行以2495家政务微信为样本,综合考察“每日推送文章数”、“推送次数”、“总阅读数”、“头条总阅读数”、“单篇平均阅读数”以及“点赞数”等指标,通过对各指标权重进行动态赋值,最终得出政务微信影响力排行。(10月20日人民网)
  伴随着网络平台的发展和中国网民数量的与日俱增,微博成为我国各级各地政府及部门对外宣传的重要平台,据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2014年4月8日在京发布的《2013年中国政务微博客评估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3年年底,我国政务微博客账号数量超过25万个,较上年增长46%,其中,党政机构微博客账号183232个,增长率61.61%;党政干部微博客账号75505个,增长率19.22%。如果按照61.61%和19.22%的增长速度来计算的话,2014年我国的党政干部微博账号是296121个,而党政机构的微博账号是90017个,这些数据还不包括村、社区注册的账号数量。
  如此庞大的官微数量群如何管理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道难题,为什么是难题呢?尽管我们可以从网络上查到各级各地均发布了微博管理办法,但是从一些管理细节和官微的实际操作上可以看出不少问题。
  当前,我们各级各部门建立微博发布平台,解决了政民互动的难题,但是不少官方微博管理出现了“虚胖”的现象,怎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
  从各地出台的微博管理办法中我们不难看出这样的相似点,一般对微博发布数量进行了要求,而且将微博上解答网名质疑纳入考核,同时也对网名转发和点评官微进行了考核,这样做的好处就是防止官微变成“僵尸微博”,确保官微时刻保持一张“新脸孔”。不好的是,因为刻意追求官微考核上的加分,在官微上刷频式地发布信息,同时为了解决关注度低的问题,换身马甲摇身变成网民对官微进行转发和点评,这样让官微表面上看上去就显得异常“丰满”。
  官微管理一般都是兼职人员,尤其是在县级及以下单位,一般微博管理人员身兼多职,往往会在日常工作中因为时间和工作量等问题而疏忽官微的日常科学化管理,平时一条不发,到月底考核时一发就几十条甚至上百条,一个单位一天之内怎么会有上百条工作信息呢?于是就找了网络上与工作无关的信息滥竽充数,表面上看官微是在健康成长,其实都是“虚胖”。
  因此一些官微普遍存在以下四个问题,一是信息发布量大,一发就是几十条甚至上百条;二是发布时间集中,通常在数分钟之内就出现了几十条信息;三是自娱自乐,因为关注度低,转评量小,为了迎合考核办法,因此就玩起了自娱自乐;四是“被”转评,现实中,官微也有上下级之分,上级发布的信息要求下级转发和评论,转评变得非常被动。相信一些缺乏人气的官微都存在以上四个问题,究其根本原因,是政绩观的问题。官微不关注,领导面子挂不住,因此在官微的管理上难免会出现“虚胖”的问题。
  作者认为要解决官微管理的“虚胖”问题,归根结底还是要在管理机制上下功夫。在此,领导必须转变思想观念,改变“唯考核”的管理方式,“虚胖”中成长的官微最后只能成为一个病态的的官微,官微考核不应只看重发布数量和转评数量,考核应从量转向质的转变,一些硬性的考核指标只会导官微致从“虚胖”到更加“虚胖”的恶性循环,希望各级各地方对此引起重视。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丁乔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官方微博;僵尸微博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