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刘彬彬:保护生态环境是干部必须重视的长远政绩

发布时间: 2014-05-08 17:31:5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刘彬彬  进入电子报

  5月7日,省环保厅通报,经考核与公示,自贡市荣县望佳镇等154个乡镇完成2013年度省级生态乡镇创建目标,通过省级生态乡镇验收。(5月8日 《四川日报》)
  去年,全省共有230个乡镇申请省级生态乡镇验收。通过验收的154个乡镇创建积极,有资金投入、有项目建设,乡镇环境面貌和基础设施有较大提升。这些乡镇的生态创建工作走在地区前列,农村环保基础设施不断完备,机制、体制逐趋完善,对当地农村环保工作具有推进和示范作用。今年,我省将广泛开展生态乡镇、生态村、生态家园等“生态细胞工程”建设,进一步提升农村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村环境质量,提高农村生态文明水平。
  近年来,国家把“环境保护”放在首要位置,各级干部也从不良环境中感受到生态环境的重要性,在抓经济发展的同时,把环境保护工作放在首位,让老百姓在良好的环境中生活,这是对经济发展负责、对老百姓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
  环境是人的生存之本、发展之基。《国务院关于加强环境保护重点工作的意见》中指出,制定生态文明建设的目标指标体系,纳入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绩效考核,考核结果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作为选拔干部选拔任用、管理监督的重要依据,实行环境保护一票否决制。对未完成目标任务考核的地方实施区域限批,暂停审批该地区除民生工程、节能减排、生态环境保护和基础设施建设以外的项目,并追究有关领导责任。由此看来,环境问题,不仅是经济问题、发展问题,而且是政治问题、民生问题,也是干部主动追求的最真实最长远的政绩。
  作为官员,应具备“小孔窥世界”的洞悉力,具备高瞻远瞩的战略思维、政治眼光。国内外发展实践告诉我们,决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必须大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近年来,云南省、大连市,厦门市、上海市在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中,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云南省在推进城镇建设中,坚持生态优先,提出“城镇上山”,倡导多用坡地、荒地搞建设,杜绝填水、毁林,减少对环境造成的破坏,打造了美丽的怒江州福贡县城。当前,四川省也采取了积极的做法,有效地维护了四川各省市区的生态环境。
  生态环境是生产力,优美的环境,是千家万户健康生活的环境,是老百姓满意并利于子孙后代发展的长远政绩。作为官员,应该加大对于重点环保项目的投资力度,凝聚起政府、企业、公众的力量,追求自然环境同人文环境、经济环境共同平衡可持续发展,扩大有用资源的再生产,保证社会的发展。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彬彬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黄珺)
关键词:生态;干部;政绩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