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文北安:为民警驾车救蛇“点个赞”

发布时间: 2014-08-11 10:26:5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文北安  进入电子报
  近日,市民马先生在通州区白庙大堤路旁遇到一条蟒蛇,报警后被民警送往北京市野生动物救助中心。昨天,救助中心称,该蟒蛇身上有伤,目前仍未脱险。(8月10日中新网)
  近年来,社会公德的“隐身”揪住了每一位公民的心,引发网友一轮又一轮的思考和争辩。如今,在负面新闻满天飞的舆论背景下,偶读民警驾车救蛇这一新闻,不禁让人暖意十足,爱心满满,忍不住为民警驾车救蛇“点个赞”。
  为民警驾车救蛇“点个赞”,赞的是民警“勇于助蛇”和“助蛇为乐”的优秀品质。当下,高速发展的经济和快节奏的生活将整个社会推至“云端”,浮躁的心态和冷漠的雾霾笼罩职着整个社会。其实并不是人心真的变硬了,人情真的变淡了,而是自以为是的小聪明牵绊了勇敢助人的心,社会诚信制度的空缺让“道德蝇鼠”钻了空子,舆论导向出了偏差。民警驾车救蛇展示了人性中善良的美丽,为乐于助人树起标杆,值得点赞叫好。
  为民警驾车救蛇“点个赞”,赞的是民警“呼之即来”“风驰电掣”的行政效率。本件事中,民警一接到市民电话立即出警,到现场了解情况后,驾车将蛇送往野生动物救助中心。这与部分行动迟缓的110形成鲜明对比,给“在其位不谋其政”的110敲响警钟,并为其他110做好榜样,值得点赞叫好。
  为民警驾车救蛇“点个赞”,赞的是民警对生命的尊重和对动物的爱心。当下,一些被金钱冲红了双眼的“打猎手”,着了魔似的捕杀野生保护动物,他们视动物的生命为草溅,为了一己之利成为宰杀动物的侩子手,藏羚羊、大象、猿猴的哀嚎叫碎了人心。其实,在和谐社会创建的大背景下,尊重生命捍卫生命的尊严是基本准则,民警驾车救蛇打响了保护动物、尊重生命的第一枪,值得点赞。
  习近平曾说过,雷锋、郭明义、罗阳身上所具有的信念的能量、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正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最好写照,他们都是我们“民族的脊梁”。要充分发挥各方面英模人物的榜样作用,大力激发社会正能量,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其实,生活中的“美”无处不在,只要带着一双发现“美”的眼睛和承载“美”的心,实现美丽中国梦指日可待。
  稿源:荆楚网
  作者:文北安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民警;救蛇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